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爱老敬老倾真情 志愿服务暖人心
——记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会长杜玉玲
2022-02-25 09:05:00  来源:徐州日报  

“冬奥会的吉祥物叫什么名字?”“我知道,是冰墩墩!”……近日,徐州泉山区王陵街道小北门社区欢声笑语不断,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会长杜玉玲正带领着敬老志愿者,在这里开展“心悦晚霞”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精神慰藉服务活动。

数十位老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观看文艺演出、开展趣味答题、接受眼科义诊,“参加这些活动,跟大家一起乐呵乐呵,我们的心里感到很温暖。”72岁老人张津浦说。

多年来,社区里的空巢独居老人,始终是杜玉玲放不下的牵挂,即使身患癌症仍然爱老敬老,带领志愿者为空巢独居老人提供心理疏解、健康护理、社群交流等服务。杜玉玲今年已经69岁了,但她常常对身边的青年志愿者说:“我还能为社会作贡献,服务比我更老的老人。”

深耕敬老服务 满足老人需求

从2005年开始接触公益事业,杜玉玲一直关注老人的心理健康,她考取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以专业的心理知识讲座为空巢独居老人们提供服务。

与老人接触多了,杜玉玲发现,由于孩子不在身边,空巢独居老人常常面临生活不便、看病困难、精神孤独的窘境。“随着生活质量的提高,养老助老更需要的是精神上的赡养,而与老人们打交道最好的方式是陪伴,是形式多样的互动。” 杜玉玲说。

为能让空巢独居老人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和呵护,2013年杜玉玲发起成立了“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并牵头开展了“心悦晚霞”社区空巢独居老人精神慰藉服务,把服务的形式拓展到了更多的方面:从专业的心理讲座,到自由放松的心灵茶吧,从量血压、测血糖,到组织手工活动,志愿者们不仅走进老人们的家里,也把老人们请出家门,相互对话,感受社区生活的温暖。

“对于我们敬老志愿者来说,老人既是服务对象,也是学习对象。”随着实践经验不断积累,市敬老志愿者协会目前已经形成一整套针对空巢独居老人的精神慰藉方案,以心理健康为最终关切、以核心志愿者为活动中坚,“心灵茶吧”“走出卧室”“心理健康大讲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开展得越来越热闹。

感受生活精彩 实现老有所乐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杜玉玲的计划,入户服务和集体活动都不能正常开展,但是疫情之下,老人们精神紧张、生活更加孤单,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更大。

“面对疫情,防控措施不能放松,而敬老服务,也不能因为疫情而拖延。”在杜玉玲的倡议下,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把服务平台转移到了手机上。元宵节,志愿者编排了小节目,录制成小视频发在群里共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为老人们宣传防电信诈骗知识……活动群里越来越热闹,连80多岁的老人也学会了用手机发表情、发语音。

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不拘一格、形式多样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老人们参与的热情越来越高,也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朗。

“虽然年纪大了,但我腿脚还行,能发挥自己的力量帮些小忙,我感到很开心。”每次活动,75岁的苗天淑都跟着志愿者们跑上跑下,活动结束后还主动打扫卫生、收拾场地,成为了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的“铁杆粉丝”。

今年71岁的许振侠独居已有七八年,老伴去世后她无事可做,也不想与人交流,后来她经常参加协会组织的手工活动,慢慢放松了身心,打开了自己。“通过活动,我认识了不少好朋友,生活又变得精彩起来了!”

乐观面对疾病 坚持志愿服务

“每次做活动,杜会长都要参与,但最近怎么见不到她了,是发生了什么事吗?” 2018年下半年,小北门社区老人发现,每月都到家里问好的杜玉玲好久没见了,大家担心地询问敬老志愿者,终于在医院的肿瘤病房里见到了她。

此时的杜玉玲虽身患癌症,但仍在病床上坚持策划志愿服务活动,见到老朋友们,她全然不提自己的身体,反而安慰大家,一定尽快康复,再组织大家一起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第二年春天,病情相对稳定后,杜玉玲戴着假发又来到了活动现场。久别重逢,老人们流着泪和她紧紧相拥。

杜玉玲很快恢复志愿服务,仅2019年下半年,她两次带领大家外出踏青,4次到社区开展常规志愿服务,“与老人们在一起,我很开心,积极、乐观的生活,就是对抗癌症最好的良药!”杜玉玲说。

截至目前,杜玉玲参加志愿服务的时长超1万小时,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志愿活动广泛开展,受益老人超过3.5万人次,杜玉玲先后获得全国首届优秀敬老志愿者、徐州市十佳敬老团队荣誉敬老互助之星、徐州市首届十大孝心人物等荣誉称号。在近期公示的2021年度江苏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活动名单上,徐州市敬老志愿者协会会长杜玉玲榜上有名。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