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四棵树” 激发冬训新活力
2022-03-17 09:10:00  来源:徐州日报  

新沂市窑湾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不断提升党员社会责任感和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把冬训活动落实到实践行动中。近日,要求全镇党员抓住春季植树造林最佳机遇,开展栽植“四棵树”活动,为美丽宜居村庄植被增绿,绘就美丽乡村振兴新画卷贡献一份力量。

栽植“党员先锋模范树”。镇村党员干部以党员冬训为契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担当植树造林的模范先锋。2月26日,窑湾镇党委、政府以打造省级大运河文化带绿化项目为抓手,镇村150多名党员干部来到大运河绿化带窑湾段,他们有的挖树坑,有的扛树苗,有的绑支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碌,460多棵乌桕树苗在大运河边立了起来,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被过往群众称为“党员先锋模范树”。

栽植“雷锋标兵树”。镇里结合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要求各个党支部把冬训的课堂搬进绿化造林一线,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做好事活动,积极主动带头植树造林绿化美化环境,镇里明确规定每名党员志愿者栽植不低于3棵“雷锋标兵树”,并负责对自己栽植的绿化苗木进行除草、浇水,确保其成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植树活动,村支部把党员冬训课堂搬到植树现场,让我们普通党员在实干中接受教育、锻炼党性,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有意义。”杨场村党员陆启辉感慨道。

栽植“美丽宜居树”。坚持将冬训课堂融进“美镇靓村”,打造绿色美丽宜居田园乡村,是窑湾镇党委创新党员冬训工作新方式。2月中旬以来,镇党委组织党员干部全面掀起植树造林绿化环境热潮,力争为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新窑湾添砖加瓦。他们引导各村党员结合本村公共空间绿化植被情况,按照见缝插针和找漏补缺的方式,对村里每个角落进行梳理排查,发现公共空间有枯死的绿化苗木或者未栽植留白空间,即刻补栽桂花、石榴、红叶石楠等风景苗木。3月3日,万庄村党支部书记巩宝宝带领村里的16名党员志愿者,拿上铁锨,来到新沂市美丽宜居村庄万庄村节点段——剑秋河休闲娱乐观光带,仔细排查苗木绿化植被情况,利用一天时间,将个别枯死的苗木拔掉,在留置空白处新栽植桂花、红叶石楠等绿化苗木370棵。

栽植“乡村振兴树”。集体经济增收是乡村振兴最有力的经济保障,镇里结合党员冬训实践进基层活动,围绕植树造林,帮助村里增收。窑湾镇辖域土质属于黄沙土型,且气温四季分明,雨水充足,土壤墒情良好,适用于栽植一些高效益绿化苗木。为此,窑湾镇组织各村对本村的公共集体资产沟、渠、路及公共空间进行详细排查统计,还帮助村里牵线搭桥引进乌桕、白蜡、红榉等高效益乡土苗木进行栽植,并组织党员志愿者担当义务护林员,加强苗木后期管护,等待长成大中型苗木以后,按照厚植析出、更替轮植的原则进行出售,从中赚取差价,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杨场村党支部书记李海斌给记者算了一笔账,“3月1日,我们村组织党员在小刘宅公共空间栽植了370棵红榉树,预计10年以后可以最少拿出150棵出售,以市场最低价计算,预计集体可以创收近2.5万元。”

目前,窑湾镇以党员冬训为动力,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栽植“四棵树”活动,不但促进了全镇绿化造林工作迅速向前推进,还让党员冬训得到提质增效。据窑湾镇党委副书记方梓健介绍,全镇今春已栽植乌桕、栾树、榉树等乡土树苗3万多棵,栽植桂花、石榴、红叶石楠等风景苗木近4600棵,其中65%左右的苗木属于党员干部自己动手所栽。通讯员 居成凯 摄

本报记者 骆耀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