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读书节开启全年书香之旅
2022-04-24 09:56:00  来源:徐州日报  

一年一度的徐州读书节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通过云端直播的形式,开启了第十八届的书香之旅。本届读书节贯穿全年,将通过遍及城乡的123项重点阅读活动,持续推进主题阅读,提升全民阅读公共服务效能,增强分众阅读推广服务,创新阅读推广形式,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

主题阅读引领

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聚焦歌颂新时代、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强富美高”新徐州现代化建设,精心组织一批既精准对接党和国家需要,又有效满足人民群众阅读需求,且富有地方特色的优秀主题出版物,举办“喜迎二十大 书香谱新章”主题图书系列展陈活动,在全市线下阅读阵地开设专柜、在线上平台开设专栏。

围绕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和地域优秀语言文化,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逐梦向未来”中华经典诵读活动;以“老少心向党、喜迎二十大”为主题,开展老少同台节目展演、千站万人寻访体验和主题征稿等活动;围绕庆祝建团100周年,全市各级团组织开展系列“诵读学传”活动等。

品牌活动示范

举办第十八届徐州读书节启动活动和2022江苏全民阅读日活动,宣传推介2022年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的12本好书,公布2021 年度省级公益阅读推广活动(项目)等。

以“阅读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为主题,举办第五届淮海书展,书展期间举办“书写新时代、献礼二十大”重点出版物集中展示及相关主题阅读推广活动、经典诵读活动、中小学生诵读大赛等。

在全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春风行动”,动员社会各界与农村中小学、幼儿园、农家书屋(社区和职工书屋)、老年活动中心、“残疾人之家”精准开展结对帮扶,深入基层开展全民阅读志愿服务。

组织开展好各县(市)区品牌阅读活动,积极打造彰显地方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阅读活动品牌。

重点群体阅读

加强儿童和青少年阅读,推选“最美书香家庭”,举办“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东方娃娃原创绘本推选活动,组织大中专学生志愿者走进农家书屋开展“百镇千村”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活动等。

以“中国梦·劳动美”为主题举办第十三届徐州职工读书月活动,开展职工书屋示范点、最美职工书屋网上推选展示等活动,提升全市职工书屋品牌影响力。

举办第十二届徐州农民读书节暨农家书屋主题阅读活动,以“书香乡村 畅晓农禾”为主题,举办农民读书月知识答题等活动。

举办残疾人读书分享会,讲述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的励志奋斗故事,开展残疾人文化周活动和文化进残疾人家庭“五个一”项目等活动。

宣传推广普及

开展文学阅读活动,组织“到人民中去”文学惠民志愿服务活动,组织著名作家走进中小学校和其他阅读阵地,开展文学讲座、交流研讨等,组织文学新人培训,发掘和培养文学新人。

组织科普名家走进校园,开展科普阅读讲座、阅读写作培训等,指导青少年阅读优秀科普读物、参与科普科幻创作,培养科技创新精神。

以“法润徐州”品牌活动为引领,常态化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村居、进社区、进企业、进单位等活动。

组织书香徐州媒体联盟走进书香城市、书香校园、书香机关、书香企业和书香家庭,深入挖掘、及时总结、积极推广在全民阅读活动中涌现的新鲜经验和先进事迹,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营造出全民阅读的浓厚氛围。

■相关新闻

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推荐12本好书

本报讯(记者 张瑾)“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向社会推荐了12本好书,书籍内容广泛,兼顾社会各类阅读群体。

自2013年开始,江苏省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已连续9年在每年的读书节期间向全省读者推荐12本好书。今年的12本好书,是从省内外有影响力的“中国好书”等权威榜单、国内媒体读书栏目和图书出版发行单位推荐等渠道收集的2000多种近一年来出版图书的书目中,由国家和省级报刊读书栏目负责人以及相关专家进行初评、复审后遴选出来的。

12本好书推荐

《习近平讲党史故事》

(人民出版社出版)

《一切为了人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成功》

(戴木才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奋力迈上共同富裕之路》

(马建堂主编,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双循环论纲》

(蔡昉等著,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

《从农业1.0到农业4.0:生态转型与农业可持续》

(温铁军、唐正花、刘亚慧等著,东方出版社出版)

《看不见的大自然:生命和健康的微生物根源》

(大卫·R·蒙哥马利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每朵乌云背后都有阳光》

(朱永新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致父亲》+《致母亲》

(梁晓声著,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

《给孩子讲宇宙的故事》

(佐藤胜彦著、吴曦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追星星的少年》

(杨娟著,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

《长寿时代:从长寿、健康、财富的角度透视人类未来》

(陈东升著,中信出版集团出版)

《太阳转身》

(范稳著,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

■彭城新语

『刷屏』时代 书香依旧

张瑾

最是翰墨能致远,一脉书香润心田。第十八届徐州读书节在世界读书日如期拉开帷幕。与往年相比,更少的线下活动、更多的网络分享,让隔屏幕的书香,更加纯粹和浓厚。

4月21日发布的江苏省居民阅读状况调查中,数字阅读率增长、纸质阅读率下降的结果在众人的意料之中。随着科技的进步、数字阅读的普及,人们从单纯的看书发展到有声有形的听书、观书,让读书成为随时随地、触手可及的精神生活方式。

读纸书还是读“屏书”,对真正的读书达人来说不是一个问题。在书香徐州形象大使王华超看来,无论何种介质的书,“书要选,选要精,经典才能有益身心;书要品,品要细,细琢磨才能入你心;书要记,记要用,用到举一反三为上乘。”

图书的形式从古至今,一直在信息储存的容量上不断刷出新高,从动辄以车载的竹简书,到印刷术成熟后的线装书,再到现代的印刷书和“一屏万卷”的电子书,让读者从有限内容到无限信息的发展中,愈加自由地遨游探索。

阅读的重要意义在于启发思考,让有限的人生变得辽阔。基于此种目的,无论是纸墨书香还是视听体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让阅读成为一种必不可少的生活常态、不可或缺的思维方式,在碎片化的知识海洋里寻找到属于自己的彼岸,用坚强、勇毅的心态去迎接困难,用积极平和的心态去拥抱生活。

本报记者 张瑾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