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铜山区集结作家群体推动全民阅读
2022-04-26 09:08: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瑾)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上午8点多,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温德朝早早地打开电脑,进入网上预订的在线会议室做准备。9点钟,由徐州市铜山区全民阅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铜山区作家协会、铜山区全民阅读促进会承办的“我要荐好书”经典阅读分享会正式开始。

网络会议虽然在一些企事业单位已不是新鲜事,但对于铜山区来自各行各业的作家、读者来说,还是第一次接触。基于此前周密的准备工作,当天超过200人顺利参加了这场云上阅读分享会,会议持续到中午时分,大家才在屏幕前不舍地道别。

徐州作家中,铜山籍和住在铜山区的为数不少,再加上江苏师范大学新校区位于铜山区,诸多知名作家和大学教授成为铜山区全民阅读活动的主力军,为书香铜山赋予了浓厚的文学色彩和学术格调。

分享会开始后,铜山区全民阅读促进会会长、铜山区作协主席李凌一一介绍了中国作协、江苏省作协负责人毕飞宇、赵本夫、胡弦、朱辉等人的经典荐读,省作协副主席鲁敏通过视频介绍了自己的长篇新作《金色河流》。江苏师范大学徐放鸣、王成军、田崇雪、田振华等专家学者各自介绍了近日在读的好书及推荐理由。

杨洪军、周淑娟、李继玲、刘振坤、龚房芳……接下来的大部分时间,徐州作家们以作者的眼光审度好书,接续分享自己喜爱的图书和读后感,以书为媒,在书友中寻求共鸣。

铜山区全民阅读促进会于2020年7月成立。铜山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科科长顾雯雯介绍:“以作家群体为引领,遍布铜山区的各个阅读空间常年开展线下或线上公益讲座、阅读分享会、新书座谈会,营造了良好的读书氛围,也带火了书店。”

筑梦扶志助成长、作家进校领阅读、文化学者送文学、朗诵比赛树新风……回顾2021年铜山区全民阅读工作,一连串的数字留下了作家领读者们的辛勤足迹:在“筑梦扶志111工程”中,迄今开展60余场文学阅读活动;在百名作家进校园活动中,为黄集等28所镇村中小学的千名学生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

作家是铜山区宝贵的文化资源,也是著书、读书、传播书香的生力军。铜山区无名山城市书房负责人李文婕是诗人刘振坤的妻子,两年前,将沿街的私家书房变身为公共城市书房,李文婕大力支持丈夫的想法,积极采买书籍、书柜,当好图书管理员。如今,每周至少开展一场文化雅集的无名山城市书房已成为徐州作家和读者品茶阅读的佳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