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基层一线优秀青年代表剪影:用奋斗擦亮青春底色
2022-05-19 09:23:00  来源:徐州日报  

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也就选择了高尚。近年来,彭城大地涌现出一大批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他们立足岗位,践行初心,矢志奉献,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烈火中淬炼青春本色

徐州市消防救援支队的“95后”消防队员邓壮,年纪轻轻就已是特勤大队一站分队长,拥有二级消防士消防救援衔,曾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江苏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勇争一流,是邓壮给人的第一印象。在平时的训练中,邓壮始终秉承着“工作不干则已,干就干到极致”的原则,无论严寒还是酷暑,总能在训练场看到他顽强拼搏的身影。日复一日,邓壮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也在各项练兵比武竞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成为三届“兵王”。

入职11年来,邓壮一直奋战在基层灭火一线,累计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5500余起,抢救和疏散被困群众700余人,抢救财产价值1500余万元。

2019年3月21日,盐城市响水县天嘉宜化工厂发生爆炸事故,邓壮主动请战,前去增援。在长达6天6夜的救援中,他白天在事故核心区域搜救、灭火、监测,晚上休整时,为了替换战友休息,主动要求留守在驾驶室看守……几天下来,邓壮一次次往返于核心重灾区,随队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他把火红的青春献给自己热爱的消防事业,让青春在热血征程中放射出更加耀眼的光芒。

赤胆忠心铸警魂

郭耀是徐州市公安局技术侦察支队的一名民警。2014年大学毕业后,22岁的郭耀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先后在基层派出所、技侦支队派驻直属队、技侦支队本部工作,始终坚持在政治上不走偏、在业务上不掉队、在纪律上不出错的原则,以新警的姿态学理论、学业务,把干好本职工作作为出发点,锐意进取、埋头苦干。

“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在基层派出所工作期间,郭耀一线作战,侦破多起盗窃、诈骗等关系老百姓切身利益的案件,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在直属队工作期间,郭耀克服工作单位离家远等实际困难,主动加班加点,先后破获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打孔盗油等重大恶性刑事案件上百起,有力维护了辖区稳定。

因表现突出,郭耀后被调整到支队本部工作,作为新手,他严格按照支队“日毕周清月考核”机制,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助力技侦情报绩效从全省第9名上升至第4名。

做好红领巾带头人

“大队辅导员是红领巾带头人,肩负着为党育人的神圣使命”,这是徐州市王杰小学大队辅导员卢霄霄用5年工作经验总结出来的工作宗旨。

出生于1986年的卢霄霄,是王杰小学的一名党员教师。

“刚到学校时我是音乐老师、班主任,因工作需要,接任了大队辅导员一职。”卢霄霄坦言,一开始接触德育工作也是遇到了不少波折,但热爱教育事业的她积极向前辈请教,不断学习充电,快速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带头人”。

卢霄霄立足学校特色,不断丰富策划方案,组织少先队员走进军营,广泛开展“王杰事迹知多少”“民族精神代代传”等系列主题队日、队会活动;组织“小王杰班战士们”走进红色教育阵地,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培育英雄情结,争做英模传人;组织开展“王杰精神大家谈”座谈会,让少先队员们与王杰班的解放军叔叔们一起畅谈王杰精神在新时代的具体体现,以及践行王杰精神的真实体验……

卢霄霄全身心地投入少先队事业,用爱心和恒心培育了一批批优秀的少先队员,教育引导少先队员养成好思想、好品德,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在平凡岗位上发光散热

现任鼓楼区九里街道九里新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魏传龙,今年迎来了他担任社区书记的第10个年头。

2013年,22岁的魏传龙参与社区工作。起初不被理解的他,为帮助居民接通网线,钻进下水道半个月,每天从天亮干到天黑。居民们被感动了,纷纷加入接线的队伍。线路接通后居民和物业都亲切地称呼他为“魏主任”。魏传龙知道,自己终于被认可了。

2017年,魏传龙被派往九里新苑社区开展工作,这个拥有6121户的社区里有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众,令他从到岗之日起,一刻也不敢松懈。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魏传龙坚守岗位,94天没回过一次家,被民政部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荣誉称号。“我不仅是社区书记,更是一名党员,在关键时刻就是要冲锋在前,坚守一线。”魏传龙坚定地表示。

此外,魏传龙还在辖区内建立“五叶花公益小课堂”,免费为困难儿童提供课业辅导、兴趣班、紧急救助等服务,减轻困难家庭教育管理孩子的压力。几年时间里,共援助困境青少年81人,服务困境青少年43224人次。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未来。广大徐州青年始终保持奋斗的状态,始终坚守奉献的本色,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我市各项事业发展添砖加瓦、积势蓄能。本报记者 王艺宸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