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贾汪区青山泉镇房上村
2022-06-29 09:32:00  来源:徐州日报  

桂花树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给小院洒下浓浓的绿荫;无花果从巴掌似的树叶中长出一颗颗碧绿的果实,格外诱人;一竿竿青青的四季竹紧紧地簇拥在花盆里,修长的叶子随着微风摇曳着,仿佛美丽妖娆的舞者;黄瓜的藤蔓攀沿竹竿编织成的架子恣意生长,一根根黄瓜青翠欲滴散发着清香;还有金银花、龙铁树、辣椒……在省级特色田园乡村贾汪区青山泉镇房上村村民孟召锋的院子里,各种绿植、花树和青菜,把不大的院子装扮得花团锦簇、生机盎然。

6月25日,房上村在道德讲堂举行了“整洁有序习惯好 文明程度大提高”——“美丽庭院”示范户表彰活动,连同孟召锋在内的30户人家获评该村首批“美丽庭院”示范户。

一方庭院,满目风情。走进孟召锋家,朱红色的大门、二层的小楼、百十平方米的院落,院内院外各种植物错落有致,一个温情质朴的普通乡间庭院成了这个四口之家安居乐业、追求幸福生活的起点。

作为户主的孟召锋,生活闲适而惬意。早上起来,迎着初升的朝阳,给院里的花草树木、瓜果蔬菜们浇浇水、剪剪枝、松松土。“看着花红草绿的,心情格外好。”孟召锋告诉记者,他家的房子已盖了十几年了,生活条件好了,卫生习惯也慢慢养成了,“每天都要收拾房间,打扫庭院,把厨房整理一遍,卫生间是水冲式的,随用随清洁。”在孟召锋家,记者看到,楼上楼下整洁有序,厨房厨具摆放得整整齐齐,灶台里外没有油污,卫生间干净卫生,没有异味。

青山泉镇是传统工业强镇,镇内企业工厂众多,孟召锋利用资源优势,多年前就开始开大货跑运输,现在他聘请了专职司机,有了两台大型运输车,把货物拉往全国各地。“经济上还行,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孩子们都长大了,都有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妻子收拾家务,我收拾院子,日子还算红火。”从孟召锋开心的笑容里,让人感受到浓浓的幸福。

在房上村,像孟召锋这样的人家还有很多。

房上村位于青山泉镇东北方向,距离徐贾快速通道1公里,全村715户,人口2358人,下辖6个村民小组,党员94人,下设4个党小组,总面积4平方公里。

近年来,房上村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扎实开展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民生实事工程,开展村庄环境整治、创建特色田园乡村。全村实现雨水污水、天然气管网全覆盖;道路硬化率100%;高标准建设完成3座公共水冲厕所、农户改厕达到100%;新建两座污水处理厂处理全村生活污水,推进“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处理和分类新模式;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主要道路路灯全覆盖;房屋外立面全部粉刷完成;新建仿古文化墙1500余米;铺设彩砖5000平方米,村容村貌显著提升。建成360平方米的省级标准化社区卫生室(专家诊疗点),定期邀请市、区医院专家坐诊;建成河塘景观及文化广场6000平方米,为村民业余活动提供场所,建成集红白理事会、镇史馆、文化礼堂等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200平方米,为村民红白喜事操办酒宴提供了地点,深得村民喜欢。

“房上村在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进行了提升,邀请浙江杭州设计院规划设计,结合我村历史和文化,深挖孔孟传统儒家文化。投资200万元建成两个仿古牌坊、孔孟文化一条街。同时,统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今年以来,清理陈年垃圾500立方米、杂物1000余吨;拆除旱厕5个、违建十余处;整治道路1公里、河道2000米;清理公共空间1万平方米,清出集体机动地和荒山荒坡地300余亩,增加集体收入15万元,公共空间治理实现全覆盖。全村人居环境改善明显,村民满意度显著提升。”该村党总支书记孟现渠说。

该镇宣统委员史俊文告诉记者,通过房上村举办“美丽庭院”示范户评比表彰活动,带动全镇15个行政村广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提高百姓文明程度行动,通过月评选、镇复选的形式,号召全镇上下,在人居环境整治、美丽庭院建设上进行一个大的提升和改观,从而使全镇村民更加注重家庭内在整洁有序,在全镇形成追求良好生活习惯、良好道德品质的新风尚,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的精神基础。

■记者手记

养成好习惯 快乐每一天

新会

家是幸福的港湾。卧室、厅堂、厨房、厕所等整洁有序,都是为了让家人生活更方便,感觉更好。家中一尘不染,东西摆放整齐,家人生活就会更加乐观开朗。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国人自古以来就有追求生活上整洁有序的良好卫生习惯。房上村获评美丽庭院示范户的家庭,都有着良好的卫生习惯。他们说,只要养成良好的家庭卫生习惯,收拾家务就会变得容易。只需要把东西放到恰当的位置,看到哪儿脏乱就立刻动手清理一下,厨卫随手清理,庭院在农闲之时整饬一下,家就变得舒适、干净、整洁、卫生,在这样温馨的环境中生活,心情每天都是愉快的。文/本报记者 蒋新会 图/本报记者 刘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