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大新庄村:“微治理”促进大和谐
2022-07-01 10:19:00  来源:徐州日报  

仲夏时节,走进位于微山湖畔的铜山区马坡镇大新庄村,看到这里河道清清、道路纵横、房屋整洁,工厂里工人忙碌,学校里书声琅琅……让人流连忘返。“河道这样清都是党员管理的,工厂这样兴旺是支部领办的。”村党支部书记赵松玲说,近年来村里针对村庄建设实际和群众“急难愁盼”,采取了党员领办实事、协商民主议事等一系列“微治理”手段,社会越来越和谐、发展越来越顺畅、群众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员领办 小河的水变清了

每天清晨,62岁的老党员赵月兰骑着自己加装了废物箱的小电车,开始了巡河工作,看到沟河里有漂浮物,她就用一根杆头绑着铁钩的竹竿捞上来放进废物箱里。“这是咱的责任区,也是咱村的脸面,得让它清凌凌的,看着心里舒坦。”赵月兰笑着说。

如今,大新庄9000多米河道都有了像赵月兰这样的“沟长”“河长”,苏北小村庄有了江南水乡的风韵。

美丽乡村建设中,河道治理是道难题,既有人乱占乱挖也有人乱扔垃圾、乱倒污水,要用专业保洁人员护理,面广量大,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彻底解决河道污染问题,大新庄村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认领河道,全村100多位党员每人分配120米,800米——1000米为一个小区域,由村组干部统一监管,年终进行统一评奖,给予物质和精神奖励。

“一年可节省十来万元保洁费,更重要的是党员带头办了实事,既提高了党员的自豪感又增强了老百姓对党员的认同,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了。”赵松玲说。

协商议事 议出村民好房子

走过刻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幸福全靠共产党”对联的高大石牌坊,进入大新庄秦水口自然村,只见一排排两层别墅式民居整齐地排列着,村中间广场开阔而美丽,东北角的圆形河塘里白色、红色莲花绽放,送来缕缕清香。这就是大新庄今年春节上房的农房改善项目。村民吴昌喜高兴地说:“人到晚年,还能住上这么高级的房子,满足了!柏油路宽,绿化又好,环境又美!”

农房改善工程的房屋拆迁、新居建设牵扯千家万户的利益,“事关群众幸福,好事一定得办好!”赵松玲说,村里采取协商民主议事办法,充分尊重群众意见,遇事多商量、好商量,一切以人民利益为中心。

在实施整村搬迁前,村里召开了多次协商议事会,为充分了解民情民意,先后向每户居民发放了3次意见调查表,最终达成总体愿意搬迁、建两层带院房屋的共识,本来打算20天才能解决的签约问题两天半时间就完成了。

工程建设进程中,规划、地勘、监理、招标、审计等环节全部通过全体协商议事代表进行表决。规划设计环节,设计部门进驻村里通过村民大会征求大家意见,充分尊重老百姓的生活习惯,设计完成后当众讲解设计意图,让群众对自己将来的家有发言权。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也全部通过协商议事会得到妥善解决。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满意放在首位、监督管理公开透明,工程进度大大加快,本来计划一个月的拆迁任务一个星期就完成了。

“协商议事让群众明白,给了干部清白,也让由村组干部、群众代表、乡贤等组成的协商议事代表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发挥了政策宣传员、民事调解员、服务联络员、财务监督员的作用,成为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赵松玲说。

国学讲堂 引领文明新风尚

在大新庄村有一个开办了13年的“国学讲堂”,一茬茬孩子在传统文化滋养下成为有文化懂文明的村民。

国学讲堂源于村里想解决孩子的看护难。赵松玲考虑不能仅仅看护还要对他们进行教育,便发挥自己的特长,亲自给孩子上国学课。后来,村里的年轻村干部、退休教师也加入进来,国学班成为对村民和孩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的“保留项目”。再后来,村里又把优秀文化的传承弘扬和新庄好人、好儿媳、好婆婆、最美庭院等评比结合起来,促进文明乡风的形成。“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争当志愿者,捐款捐物十分踊跃,有的年轻人一次捐款几万元,我们的乡风文明建设结出了丰硕果实。”赵松玲说。

去年7月1日,大新庄20名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为村史馆揭牌剪彩。村庄发生的巨变,让群众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红色文化”激活精神文明建设内生动力。

支部带头 走出村强民富路

53岁的大新庄村民赵丽,每天七点半从家里出来,不到5分钟便来到她工作的瑞硕服饰有限公司,中午在厂里吃工作餐,下午五点半就可以正常下班了。“俺做的是熨烫工,每月4000元左右的工资,不耽误照顾家还有收入,日子舒心着呢!”赵丽笑着说。

瑞硕服饰是赵松玲的书记领办项目,当初为了解决村民就业难题,他千方百计把项目引到村民家门口,解决了200多名妇女的就业增收问题。

村民支广波的照达鹅业则是大新庄村党支部领办的富民产业。为促进公司做大做强,村集体向公司投入120万元入股,建起现代化孵化车间,每年村里有15万元以上的收入。在照达鹅业带动下,大新庄及周边地区200多户农民养鹅致富。“下一步,公司还要发展鹅肉分割储运、建设鹅文化展示馆、发展鹅肉餐饮业等,延伸产业链条,让更多农民从鹅业上受益。”支广波说。

近年来,在村党支部大力扶持下,大新庄村的玻璃制品电商、中药材种植等产业越来越兴旺,群众增收的路子更宽了。

■记者手记:

紧紧围绕村庄建设实际和群众“急难愁盼”,大新庄村创新采取一系列“微治理”手段,实现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乡风文明。其探索的核心要义是在村党组织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群众主观能动性,团结一心,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康庄大道。大新庄的和谐发展之路,具有很强的可复制性,值得借鉴推广。

通讯员 尚庆迎 本报记者 胡明慧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