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一座城的“双拥情”
2022-08-01 10:16:00  来源:徐州日报  

徐州是一座红色之城,这里的土地浸润着淮海战役烈士的报国热血,这片山川记载着543万父老乡亲前赴后继支援前线的感人事迹。从那时起,双拥精神就开始孕育、双拥传统就开始延续。

1988年,徐州被江苏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双拥城”光荣称号,成为全国第一座省级“双拥城”。1991年,徐州被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徐州光荣地秉承这一荣誉,至今已实现“九连冠”,铸就了双拥文化发源地的城市名片。

徐州军民团结一心,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薪火相传、历久弥新,谱写了军爱民、民拥军,军地共同发展的壮丽篇章。

走进铜山区柳新镇苏家村,占地60亩的拥军广场成为了军民学习、训练、休闲的好去处。

宣传国防知识、征兵政策和优抚安置政策;邀请退役军人及现役军人作拥军爱国报告;引导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苏家村延续多年的军民鱼水深情,从未改变过,不仅温暖了军人的心,也带动了苏家村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在徐州,有2100多个村庄、社区像苏家村一样,设立了双拥荣誉墙和拥军广场,让人们时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军民鱼水深情。

每年清明节前夕,总能看到身穿白色制服的淮塔小卫士,在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前站岗,他们来自奎山中心小学,从1987年至今,共有2500多名学生承担了光荣的小卫士任务。

“虽然淮塔小卫士换了一届又一届,但同学们始终不变的目标,是思想上不断学习革命先烈精神,从小争做小卫士,长大要做大卫士。”奎山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陈薇薇说。

平常日子里、重要节日里,前来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瞻仰、献花,开展主题党日等活动的团体和群众总是络绎不绝。

我市还把每年9月作为全市“国防教育月”,充分发挥淮海战役纪念馆、徐州国防教育馆等宣传阵地作用,推动国防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军爱民、民拥军的热情不断被点燃。

结合地域特色和文化传统,我市不断挖掘红色资源、历史资源、阵地资源,推出了《淮海儿女》《母亲》《以青春之名义》《等待》等一系列反映地方特色的双拥文艺精品,在全市军民特别是青少年心中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以英雄的名字命名的王杰社区、王杰派出所、王杰小学等众多爱国拥军单位,也不断引领着人民群众和青少年传承红色基因,有效推动了双拥文化的全民共建、薪火相传。

在徐州,地方和部队还有一份互提需求、互办实事的“清单”,用来解决军地重点难点问题,为服务部队遂行军事行动,提供全力支持。

练兵备战、改革强军,我市累计投入67.78亿元,帮助解决问题达150余个;军供保障,电气化中央厨房能供应500人用餐,实现了军队“所需”与地方“所能”有效对接。

此外,我市着力打造智力拥军、金融拥军、法律拥军等特色品牌,相继开展“送学上舰”、为新兵家长免费体检等系列活动,并建立了各具特色的双拥志愿者队伍,围绕部队需求和官兵普遍关心的现实问题开展服务,让这座双拥之城更加熠熠生辉。

一段历史,传承着一份情感;一段历史,定格成一个永恒。在徐州,拥军优属作为悠久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已深深植根于徐州人的心里,成为融入血脉的一份责任。

拥军优属,是曹迎军、倪振娥一家的“传家宝”。30多年前,夫妇二人遭遇车祸,被路过的子弟兵抢救,夫妇俩从此走上数十年如一日的拥军之路。上世纪九十年代,倪振娥经营客运业,开业第一天便挂起“拥军服务车”的牌子,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乘坐一律免费。

夫妇俩拥军感染带动了全家人。女儿曹恒先是参军入伍,退役后和父母一样常年拥军,每年履行“海岛之约”走访慰问部队。后来,她的哥哥、嫂子、侄儿也一起加入拥军行列,一家人成了远近闻名的“拥军家庭”。

正是这血肉相连、鱼水相依、肝胆相照、和谐相处的军民情谊,铸就了徐州“全国双拥模范城”九连冠。军民融合创新业,鱼水深情续华章,徐州将持续擦亮双拥品牌,始终树牢双拥标杆,不断提升工作质效,让双拥之花在彭城大地开得更加绚烂。本报记者 吴悠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