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热血”供电所所长徐先超:退伍不褪色,将自家商铺“改成”献血屋
2022-08-02 10:21:00  来源:徐州日报  

7月24日上午,30余名爱心献血者早早来到“徐州市无偿献血徐庄服务站”,有序排队、检测、献血……

这几乎是铜山供电公司大许供电所所长徐先超每个周末都会看到的场景。这个献血屋是他2013年2月用自家的商铺申请下来的。

退伍不褪色

血站来了“回头客”

2008年的一天,徐先超到医院看望朋友,亲眼目睹一位急需输血的患者遭遇血源不足。这件事深深触动了徐先超。曾为“人民子弟兵”的他,当即报名参加人生中的第一次献血。

此后,徐先超便成为血站的常客,总献血量超过7000毫升。工作之余,徐先超会向血站工作人员请教献血知识,时间一长,竟成了“专家”。不仅如此,他还经常到兄弟单位宣传献血的好处,动员更多的人参加义务献血。

“一下子号召了40多个人前去献血,血站站长激动地攥着我的手不放。”在徐先超的奔走倡议下,单位陆续有50多人加入义务献血的队伍。

看到献血队伍日益壮大,徐先超欣喜之余还是感觉“少点什么”。

热心公益

商铺“改成”献血屋

原来,当时还在徐庄镇工作的徐先超觉得离市区采血点较远,队伍献一次血往返需要半天时间。为了方便大家献血,徐先超产生了就近建立献血屋的想法。

说干就干。徐先超跑前跑后,积极和血站沟通,希望能在徐庄镇设立采血点。同时,他主动提出,自家小卖部可划出一半空间免费作为协助登记、预约的服务站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徐先超的积极促进下,2013年2月,徐州首家以家庭为单位的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站在徐庄落成了。徐先超无偿兼任服务站站长,妻子赵艳玲则成为义务宣传员和志愿者。

“以前想献血,要坐车跑到市区,路上耽搁时间。现在献血屋就在家门口,真是方便多了。”许多无偿献血志愿者如是说。目前,这个特别的服务站已经辐射到附近十几公里,每个月都有数十人前来献血。

爱心接续

众人传递“接力棒”

近两年,由于要照顾孩子上学,徐先超的妻子便将小卖部租了出去。但是,献血志愿服务依旧是“保留节目”。

小卖部出租时,唯一让徐先超牵挂的,就是他的服务站。于是,他找到租客商量能否“保留建制”,让服务站继续运营下去。租客早就听说过徐先超义务献血的事迹,也被他的真诚与善良打动,立即爽快答应下来。

后来,小卖部的第二任租客也欣然答应徐先超,继续帮助其将好事做下去。就这样,这所无偿献血服务站至今正常运行。

十多年来,徐先超先后调整在徐庄、沿湖、单集、大许等地工作。每到一地,徐先超就东奔西走,积极向单位负责人倡议,前后组织20余次献血活动,1100余人次参与献血。

徐先超的善行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2018年,他获得 “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也被市政府授予“无偿献血先进个人”称号。本报记者 宋新 通讯员 刘明鑫 郝嘉铭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