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贾汪区马庄村:家庭档案里的乡风文明
2022-08-10 09:46:00  来源:“学习强国”徐州学习平台  

7月23日上午,烈日当头,知了叫个不停。徐州市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环境提升改造工程作业现场,七组组长张传佑和村民志愿者个个汗流浃背。

这项工程开展两个多月来,光七组每天就有十几位村民主动参加义务劳动。下工后,张传佑会给大伙儿打分。“一天劳动超过3个小时记3分,都会记到各家家庭档案里去。”张传佑说。

张传佑所说的“家庭档案”,是马庄村坚持了35年的一个做法。据了解,马庄村为每户家庭建了档,记录下家庭成员参与村集体活动、义务劳动、志愿服务和遵守村规民约、规章制度的情况,逐项评分后作为年终评优评先的主要依据。

2017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马庄村考察时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很重要,物质变精神、精神变物质是辩证法的观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

在马庄村,一本本经年累月的家庭档案,见证了这个苏北农村对乡风文明的塑造过程。

“你看,这是周玉玲家的档案,她当年参加各类活动32次,很多回都是带着儿媳妇一起参加,加上良好的婆媳关系,年底就评上了‘好婆婆’。”马庄村党委副书记王浩翻开村民周玉玲2017年的家庭档案簿发现,从每月1日的升国旗仪式到周末村民舞会,她逢场必到,夏收秋种走访慰问也少不了她的身影。一年累积下来,周玉玲攒了154分,在组里排名第二。

在周玉玲看来,村民的文明素质比过去可是有了很大提升。“光俺们组168户中就有46户先后评上‘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荣誉,咱马庄村的‘全国文明村’称号可不是白来的。”周玉玲说。

马庄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探索家庭档案的做法,要从老书记孟庆喜说起。1986年,孟庆喜接任马庄村党支部书记当年,有次村里组织义务劳动,他在大喇叭里喊了半天,只来了四五个人。他说:“有的村民宁愿在家里打牌聊天也不参加集体活动,要想办法把大伙儿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于是,从第二年开始,马庄村的村民家庭档案已现雏形。

“1988年确定以家庭为单位记分,年底排出家庭户得分前十名进行物质奖励。”老会计徐传贵回忆起马庄村第一次评奖发奖的情况,犹如回到当时的场景:“上台领奖的笑得合不拢嘴,差一分半分没评上的不服气,没想到这对大伙儿的促进还真大。”

35年来,马庄村家庭档案的内容和形式也在与时俱进。2004年时,从原来的参加集体活动延伸到家庭完成生产任务、“门前三包”等,后又加入考评家庭和睦、尊老敬老、团结邻里、禽畜管理情况。2021年,村里开发了一套乡村数字治理信息系统,把家庭档案的内容搬到了互联网和移动端,实现了无纸化。

“家庭档案表面上记录的是每家每户的家事、小事,反映的却是我们乡风文明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的实践与成果。”马庄村党委书记毛飞说,不断丰富完善的家庭档案引导着村民群众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通过晒档案、抓评比、重信誉,每个家庭“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家的人、办好自己的事、争当文明家庭”,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