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
2022-08-11 10:51:00  来源:徐州日报  

夏日的午后,顺丰速运丰储街业务部,快递员李师傅将需要打包的物品放进防水袋,包裹上气泡垫后放进一个灰色的盒子。这种灰色的快递箱不同于我们常见的纸箱,而是顺丰快递推出的π-BOX循环箱,采用PP环保材料制作,98%可以回收再利用。

目前,推广快递绿色包装已被纳入《徐州市2022年“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点》。今年“无废城市”建设的11项任务12个工程部分已经完成,其余正在按序时推进。

8月6日,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要求坚持全市“一盘棋”,系统谋划从试点到全面建设,全域全方位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进入“快车道”。

打通“产业链”

“6万只蛋鸡每天产蛋3万枚,产生的粪便也有好几吨,不及时清理就会污染周边环境。现在我只要在手机APP上下一个单子,和‘滴滴打车’一样,鸡粪就可以做到日产日清,每吨只需花10元钱,解决了后顾之忧。” 8月7日上午,沛县广源畜禽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吕其建打开手机上的“智能运输APP”,下单后很快就有一辆运粪车驶来,将粪污吸入车载罐体内运走。

吕其建使用的这个智能运输APP,是沛县畜禽粪污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可年处理畜禽粪便18.88万吨,而且形成了“畜禽粪污—气—发电+提纯天然气—有机肥—生态种植”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今年6月,该项目顺利通过了省生态环境厅和省财政厅组织的“绿岛”奖补资金项目专家审查会,喜领916万元资金补贴,为“无废城市”建设再添一枚硕果。

作为老工业基地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徐州在 “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基于城市优势和发展特点,求新求变,在多个产业领域着力打造“无废城市”建设创新模式,围绕固废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创建了高端装备再制造、工矿废弃地生态修复、秸秆高效还田等六大创新模式,破解了无废产业建设资金等一系列难题。起步区2200余亩的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打通了固废安全处置、资源化利用上下游“产业链”,打造了固废产业新生态,突出物质循环、项目协同、产业联动。

今年起,徐州市主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新一轮市场化管理,设置3265个生活垃圾收集点、31个厨余垃圾驳运点。每天3个主城区收集到的550吨厨余垃圾,被运到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吃干榨尽”,不仅用于发电,还能提取出油脂制成生物柴油,就连固体废渣也被制成生物菌剂。

“无废”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无废”成果正惠及百姓、助力发展。

自2019年列入“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以来,经过3年的努力,徐州取得了多方认可的“成果”:开展绿色矿山创建,持续推进煤炭开采企业转型,关闭矿井15对,化解产能1287万吨; 13个工业园区实现循环化改造全覆盖,初步建成绿色循环的共生体系;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比重分别达到46.6%和41.4%,单位GDP能耗提前超额完成省定目标。绿色经济加速壮大,支撑起现代产业新格局。

绘好“一张图”

固体废物与危险废物按标准分类,从车间运送到暂存点入库再到交给有资质的企业处置,全程都有视频监控,建立台账,生成处置联单,这就是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处理固废和危废的规范流程。7月份,该公司按照这一流程处理了10吨废矿物油。

作为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徐州 “无废城市”建设涉及城市五大源固废,即工业源、农业源、生活源、危险源和建筑源,其中“产量”最大的就是工业源。为此,徐州于2020年在国内率先开展工业固废管理的地方立法工作,出台了《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创新工业固废的治理模式,在市级层面建立协调机制,并在淮海经济区建立协同治理的模式,解决工业固废管理跨部门和跨区域的问题。同时提出建立信息化监管体系,利用物联网的信息技术做优智慧监管,使面广量大的工业固废得到更加精细化的管理。

在“无废城市”建设过程中,危险废物管理防治成为重中之重。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企业不能自行处理。2020年,在《徐州市工业固体废物管理条例》的基础上,徐州在全省率先建成危险废物智慧监管平台,打造危险废物“来源可查、去向可追、全程留痕”的完整信息链,实现“产—贮—运—处”全生命周期的可追溯、可视化智慧监管,形成危废管理“一张图”。

覆盖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的精准管理体系,切实提升了徐州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和安全处置水平。目前,全市首批103家企业(年产废量100吨以上)已完成市级危险废物视频监控云平台联网建设运营,实现7天视频存储及重点视频企业的AI分析。1831家企业纳入省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接入率95.6%。

固体废物治理一头连着减污,一头连着降碳。位于徐州市循环经济产业园的绿源鑫邦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6月6日开始试生产,一条生产线上每天能够“吐”出35吨再生活性炭。该公司以废活性炭为原料,采用热再生工艺生产出再生活性炭产品,每年可处置废活性炭20000吨,生产再生活性炭14000吨,为全市节省约6万吨煤炭。

通过大力推进 “一张图”,徐州实现了固体废物的高效管理和有效处置。其中,一般工业固废在实现源头减量的同时,其综合利用率达到98%。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率也在95%以上,生活垃圾实现了“零填埋”。目前全市共有35家危废经营单位实现危废的全量安全处置,年底将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危险废物集中收集体系。

下活“一盘棋”

截至2020年底,徐州市已经全面完成“无废城市”试点方案提出的49项指标、72项任务和75项工程,实现了固体废物的大幅源头减量、充分资源利用和安全有效处置。

完成试点任务只是起点,徐州开始了系统谋划,构造蓝图,下好下活全面建设“无废城市”这盘“大棋”。

通过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将“无废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深度融合。到2025年,城市固体废物产生强度稳步下降,通过清洁生产审核评估企业占比保持100%,生活垃圾清运量不高于330万吨/年……《徐州市“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中,为“无废城市”提出了清晰的目标。

根据《徐州市2022年“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点》,今年“无废城市”在制度、市场、技术、监管四大体系共设置了11个任务,目前均按序时进度推进;部署12个工程项目,3个已完成,其余9个按序时推进;推动实施绿色制造重点工程,创建绿色工厂24家;13家省级以上开发区(高新区)开展园区循环化改造,两家资源循环利用基地获国家备案。

市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会议暨“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提出,要坚持全市“一盘棋”,系统谋划从试点到全面建设,紧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推进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加快补齐相关治理体系和基础设施短板,持续提升固体废物综合治理能力。聚焦固体废物综合管理全环节、全流程,严谨细致做好收集、贮存和运输工作。着力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农业废弃物源头减量,持续扩大综合利用规模和处置消纳能力,确保完成“无废城市”年度建设任务。

“徐州虽然在固废治理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仍然面临一定挑战,比如产业转型升级任务重,结构性矛盾较突出;高值化利用缺技术,行业高质发展缺动力;固废监管长效机制不全,治理体系未建成等等。”徐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周保华表示, “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公众、社会组织等多元协作。“十四五”时期,徐州市“无废城市”建设需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固体废物精细化管理,加大宣传力度,并推动建立徐州都市圈建设的区域合作机制。文/本报记者 吴云 图/本报记者 陈艳 周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