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新沂李庄村:看得见美丽乡村,留得住美好乡愁
2022-09-21 08:3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走进江苏省新沂市钟吾街道李庄村的农耕记忆文化展示区,犁、耙、打麦机、风车等几十种近现代农具、生活用具、老式电器等被分门别类陈列在这里。68岁的村民卓为友空闲时喜欢约上几个村民到这里看看,这里有他捐赠的老物件,寄存着他对过去生活的点滴回忆。

老式收音机、大金鹿自行车……静静摆放在那里,用形态诉说着岁月留下的记忆和情怀。陈旧的打麦机、老式黑白电视机,这些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老物件在时代的变迁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都仿佛在“讲述”着那个年代生产、生活场景与历史变迁的故事。

“从这些简陋的农具中可以看出以往劳作的艰辛,也可以让年轻人更好地了解农耕文化。”钟吾街道李庄村村民卓为友说道。李庄村充分利用废旧物件,打造农耕记忆文化展示区,在美化家园的同时也留下了乡愁。

李庄村还利用清理出的公共空间新建了党群活动中心。“李庄村在建设和打造党群活动中心时,多方征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打造了农耕记忆文化展示区,很多老物件都是家里老一辈留下来的农耕用具,赠送给我们党群活动中心,保留好这些老物件,可以为乡村振兴增添文化动力。”钟吾街道李庄村党总支书记张飞说。

新沂市钟吾街道李庄村充分挖掘乡村文化内涵,利用旧房、旧物、旧资源等,实现乡土环境和乡土文化品位的双提升,与村民共建共享美好新家园。(供图:新沂市钟吾街道办事处)

作者:孙小会 许博文 吴欣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