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绿水青山成最美底色
铜山建设“四高地一福地”,让城乡更美丽、生活更美好系列报道之三
2022-09-27 09:01:00  来源:徐州日报  

吕梁山青山隐隐,黄河故道碧水东流,拔剑泉倒映着蓝天白云……今日铜山如一幅让人百读不厌的山水长卷,绿水青山成最美“底色”。

在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建设的时空背景下,铜山推动绿色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纵深推进美丽铜山建设,统筹做好治污、添绿、留白的文章,加快打造“生态高地”,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福祉的增长点、赢得未来发展的竞争力。

系统共治 呵护“蓝天碧水”

进入徐钢厂区,看不到飘扬的粉尘、闻不到刺鼻的异味,花园式工厂让人神清气爽,而这背后是智能化环保系统发挥的作用。厂里建立的超级排放测管治一体化平台,通过设立的1300个测污点,随时掌握排放情况,进行智能管控。扬尘污染重点区域料场安装可视化检测设备,一旦出现问题,可自动控制雾炮装备进行增湿除尘。

徐钢是铜山智能化环境治理的一个缩影。铜山区大力推行污染排放在线监控系统,建立在线监控中心,为防止空气污染,建立了餐饮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同时安装了过境车辆自动检测及大型货运车辆车载监控设施,局里还专门添置了红外线无人机,对大型工地和高空排放口进行环境检测,大大提高了监测精准性和工作效率。

今年以来,铜山实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163项,目前已完成150多项,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去年以来,铜山扎实推进六大治理行动,全面完成114条国省考断面一级支流排查整治,新(扩)建镇污水处理厂9座、村级污水处理站(点)172个,行政村覆盖率86.3%,实现9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积极推进辖区内国省考主干河流及其支流入河排污口排查建档、监测、溯源,完成排污口整治,建成在线监测预警系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技术,实时掌握全区河道水质状况,大大提升了整体水生态环境。

棠张镇文庙村每家每户都安装了污水入管沉淀井和化粪池,不光排水方便更便捷安全,污水和雨水也能及时进入管网,然后通过一体化调节池—阀门计量井—污水处理设施,外排入河,水质达到一级B排放标准。今年以来,铜山加快实施总投资6.8亿元的城区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镇污水管网完善等水环境治理工程,以及村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态河道、美丽河道建设等,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美景,群众的环境获得感不断增强。

对生态环境既要保护还要修复,去年铜山完成7个废弃矿山治理修复工程、1个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积极探索具有鲜明铜山特色的生态修复名片。深入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修复,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绿化造林1.1万亩,林木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绿色崛起 提升“含金量”

“既要绿色发展,又要生态财富”。铜山坚持经济发展高质量和生态环境高质量同步并进,不断提升发展含绿量,建立起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

跳出资源依赖束缚,铜山轻装上阵,聚焦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攻方向,找准优势特色产业发展壮大的突破口,加快实施“链长制”产业强链行动计划,集中力量做大做强汽车及核心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与大健康四大战略性新兴主导产业和安全应急产业,加快绿色冶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提升食品加工业全产业链水平,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加快形成一批500亿级、300亿级、100亿级“531”产业集群,加快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头部企业,打造地标企业,绘就铜山绿色产业新版图。

绿色田野,才是希望的田野。铜山加快“三体系一工程”建设(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体系、畜禽粪污资源化收集利用体系、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生态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规模经营比重达到63%,润磊畜禽粪污处置中心建成运营,建成7个区域沼气中心,全面推广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体系,新建高标准农田10万亩、占比达83.35%。着力发展绿色农业、精品农业、都市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形成“一带、四核、一圈”的产业布局,“一带”即黄河故道沿线休闲农业观光带,“四核”即“东西南北”四个精品休闲观光农业集聚区,“一圈”即环徐州都市休闲农业经济圈;培育形成1条黄河故道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带、10条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10个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村、100个主题农园的“1111”的经营体系,美丽经济鼓起农民钱袋子。

三美融合 筑起“宜居福地”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是很多人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去年以来,铜山区打造宜居城市,按照市民出行500米就有一处5000平方米公园绿地的目标,从辖区微小空间入手,充分利用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块等小区域见缝插绿、提升改造了两处方便到达、功能齐全、兼具游憩功能的“口袋公园”。目前,铜山城区绿地率已达41.5%,绿化覆盖率45.8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1平方米。

铜山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完善城乡公交站台、公共厕所、公共自行车等公用设施,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实行“户分类投放、村分拣收集、镇回收清运、有机垃圾还田”的生活垃圾处理模式,探索垃圾分类信息化建设,实现全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抓住承办第十三届国际园林博览会契机,全域开展绿化造林,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厂区等创建活动,促进禁塑、节电、节水、节能,让生态文化渗透公民行为方方面面。

美丽生态、美丽生产、美丽生活三美融合,使山更绿、水更清、林更茂,行走在楚河两岸、悬水湖畔、月亮湾里、微山湖边,看蓝天白云、繁星闪烁,赏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绿水青山与现代风貌交相辉映,经济社会与自然生态相互融合。生态铜山,淮海福地,一幅令人百读不厌的美丽山水长卷正铺展开来!本报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李晨 尚庆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