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孟智德:把实事好事做进村民心坎里
2022-09-27 09:00:00  来源:徐州日报  

人物名片

孟智德 铜山区棠张镇夏湖村驻村第一书记

先后荣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铜山区村庄环境改善提升先进个人、铜山区村庄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孟书记来了以后,村里大大小小的工作都参加,夏收夏种、全员核酸检测一天不落,还趁着‘七一’党员活动给我们讲了《信仰的力量》专题党课。在孟书记的带动下,村里的工作开展得更好了。”铜山区棠张镇夏湖村党支部书记陈艳丽对记者说。孟智德来自铜山区委组织部,到夏湖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虽然只有4个月的时间,却得到了村干部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到村里任职以后,为了尽快熟悉村情民意,孟智德与村党员干部进行座谈,并开展入户走访,与夏湖村群众深入沟通交流,排查梳理村民实际需求与目前存在的焦点问题。

暑假期间,孟智德在走访中发现村里一些孩子父母外出打工,爷爷奶奶因农忙顾不上照看孩子,也没有能力辅导孩子作业。夏湖村南邻正在施工的五环路,有交通安全隐患,村里河塘较多,又有溺水的安全隐患。思前想后,他决定办一个假期儿童学习班,面向全村儿童免费开放。学习班开在村党群服务中心二楼的图书室,室内配好桌椅、空调、饮水机和应急物品。名校研究生毕业的孟智德成了这个班的“班主任”和全科老师,他每天耐心细致地为孩子们辅导学习,答疑解惑,深受孩子们喜欢。同时,作为派出第一书记的后方单位,铜山区委组织部以及棠张镇党委也积极抽调力量,安排热心负责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上好“爱心课堂”,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

“来到夏湖村工作后,我的称呼多了一个‘孟书记’,现在又多了一个‘孟老师’。假期班结束的时候,孩子们围着我大喊:‘孟老师,明年我们还来!’这大概是对我最大的褒奖了。”孟智德深有感触地说。

在工作中,孟智德总是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以身作则,带动村干部抓实日常工作。夏收夏种期间,主动参与村里秸秆禁烧宣传与值班工作,每天按时到岗,持续不间断在三棠路和五环路等重点路段进行巡查。深化细化网格化管理,要求村干部主动靠前服务,及时发现排查处置各类问题。不断加强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党组织各项组织生活制度。健全规范“四议两公开”等村级组织长效运行机制,按照“三务公开”工作要求,规范村内信息公开栏的设置与公开内容。

为了保障困境家庭权益,孟智德认真学习各类帮扶救助政策,做好惠民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确保救助资金按时发放到位,并将纳入帮扶人员信息和政策及时进行公示。加强对困境儿童的关爱,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动态,赠送学习和生活用品。今年村里有两名低保家庭的女孩分别考上了高中和大学,孟智德细心选购了白色行李箱和粉色保温杯赠送给她们,鼓励她们继续认真学习,走得更远。

夏湖村目前有五保供养人员8名,孟智德一一到他们家中走访慰问,详细询问了解目前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现在我的生活没有困难,每月能按时领钱,看病还有补助,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这是五保供养人员说得最多的话。虽然他们没有提出任何诉求,但细心的孟智德发现其中4人的住房门前还是泥土地,遇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腿脚不灵便的五保供养人员有滑倒的风险。孟智德决定,从工作经费里拿出资金,为他们硬化一条宽1.5米左右的水泥道路,从家门口连接到大路上,方便他们出行。“爱心路”修好后,4位五保供养人员乐得脸上笑开了花。

“从机关干部到驻村第一书记,工作对象和工作内容都有很大变化,我能做的就是多做实事多做好事,把实事好事做进村民的心坎里,用踏踏实实的脚步,认真填好第一书记的履职答卷。”孟智德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本报记者 胡明慧 通讯员 石珍珍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