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果香七里”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
2022-10-09 09:58:00  来源:徐州日报  

“咱们社区的党员干部都很有积极性,这边打造的功能室非常温馨,设施也齐备,为我们这些在职党员提供了很好的场所。”近日,在徐州市泉山区七里沟街道新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果香红双报到七里香”功能室内,一位党员志愿者说。

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新格局,七里沟街道创新推出“果香七里”党员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组建“果香七里”志愿者服务队,以党员专业化、精准化、个性化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党建引领,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七里沟街道组织社区第一时间建立完善在职党员数据库,详细登记来报到的在职党员个人信息、专业特长、服务意向、服务时间等信息,并根据党员专业特长制订了医疗保健、政策咨询、基层调解、暑期义工、知识讲座、法律援助等20项党员志愿服务菜单,由在职党员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选职两项以上的服务内容,通过发放志愿服务“护照”,签订党员志愿服务承诺书,认真填写社区服务岗位认领表,实现党员“回家”、服务“到家”。截至目前,七里沟街道已报到在职党员140余人次,其中,党政机关党员104人次,占比74%,学校党员、企业党员等36人次,占比26%,成立功能性党组织8个。

量体裁衣,做到精准专业服务。通过梳理“在职党员数据库”相关信息,根据在职党员行业特点、专业特长、服务意向等内容,七里沟街道成立了“1+6+N”党员志愿服务队。“1”是指一支果园红七里香党员志愿服务队;“6”是指果香七里党员志愿服务队、初心护航党员志愿服务队、流动先锋党员志愿服务队、红棉守望党员志愿服务队、星火同创党员志愿服务队、薇光之窗党员志愿服务队6支常备队伍;“N”即若干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卫生环保、互助帮困等八大类志愿服务,把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全面引向深入。

探索机制,致力做常做细做实。积极落实“三单”工作机制,建立“果香七里”在职党员进社区个人认领项目清单,在前期开展“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走访行动广泛征集居民“微心愿”的基础上,梳理汇总后形成工作台账,以“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

落实积分评价机制,按照“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由居民对党员服务进行打分评价,以量化积分推动服务更加优质,更加高效。

建立双向沟通机制,社区党组织根据在职党员表现情况,与其所在党组织密切联系,定期反馈,实现党员双向管理、动态监督。

在职党员干部每年做到“六个一”和“六带头”,即参加1次社区党组织生活、与社区干部进行1次座谈、开展1次社区调研、认领1个“微心愿”、当1天社区志愿者、结对1户困难群众;带头宣传政策法规、带头倡导文明新风、带头支持物业管理、带头帮扶困难群众、带头参加志愿服务、带头维护和谐稳定,切实将党员报到服务工作融入日常生活。

截至目前,在职党员累计走访居民群众5686户,走访重点人员167人,慰问56户,为居民办好事实事30余件。本报记者 颜子舒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