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让党员走进群众心里
徐州市鼓楼区黄楼街道创新党员报到机制,汇聚基层治理合力
2022-11-25 09:20:00  来源:徐州日报  

“向社区报到的党员不仅要派驻社区,更重要的是要走进群众的心里,这样才能时刻了解群众所需,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对于创新党员报到机制、汇聚基层治理合力,鼓楼区黄楼街道党工委书记蒋蓓有着明确的思路。

为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今年以来,黄楼街道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根本,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目标,深化“向社区报到、向单位报告”制度,实施“创新党员报到机制,汇聚基层治理合力”基层党建“书记项目”,创新“红动黄楼 红色动力”党员报到品牌,切实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更大力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敢为善为、务实落实。

“组团制”引导发动

让组织体系覆盖更广循环更畅

为切实发挥党员“走在前、作表率”的示范作用,黄楼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党员报到机制,在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工作基础上再发力。

黄楼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广告显示屏、LED显示屏等,滚动播放党员先锋宣传片及招募志愿者等宣传标语,启动“点亮党员之光”活动;永康社区率先试点利用微信网格群及党员群等发布志愿者招募令,号召辖区广大党员、非党员志愿者、企事业单位党员职工、入党积极分子等主动到社区党委报备信息、亮明身份……截至目前,黄楼街道7个社区共组建7个先锋服务团、30支先锋服务队、176个先锋服务组,共计1400余名党员、350名志愿者编入队伍。

为建强服务队伍,黄楼街道建立纵横结合的工作体系,在纵向上以社区为单位组建先锋服务团,以小区为单位组建先锋服务队,以楼栋为单位组建先锋服务组,将党组织建在先锋队伍上,推动组织力量下沉服务一线;在横向上,根据团内人员专业特长,组建N支功能组,包括法律咨询组、心理咨询组、家政服务组等,承担专业性志愿服务。街道积极引导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先锋服务团资源,将党员到社区报到与社区党建工作相融合,结合“主题党日”“区域化党建统一活动日”等,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等工作任务,开展结对共建、志愿服务、助困帮扶等活动,通过开展“线上”“线下”双服务,补齐服务短板、扫除工作盲点,助力提高党员服务社区、服务居民的成效。

“清单化”问需问计

让资源力量下沉更准融入更紧

党员报到后,街道及社区党组织根据群众需求,采用“社区干部+就地转化干部”的组织模式开展工作,结合党员优势特长,有针对性地设置服务岗位,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推广“党员中心户”“党员楼栋长”等有效做法,聚焦日常事、身边事、邻里事,建立健全信息收集、问题发现、任务分办、协同处置、结果反馈工作机制,示范带动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基层治理。

同时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因地制宜,围绕社区建设和群众普遍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开展主题活动,集众智、聚众力,先后推出“理论宣讲”“校外辅导”“送医上门”等特色服务内容,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社区整体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问题。

为有效调动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黄楼街道不断规范积分管理制度,通过“行动换积分、积分换礼品”方式,以微奖励调动党员参与积极性。除了正向加分外,黄楼街道还设计了反向减分方案,将党员在社区服务的次数、时间、质量和8小时以外的社会表现实行全程纪实管理,年终将考评结果反馈给党员所在单位,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有效规范和激励党员参与社区服务。

目前,街道依托微信志愿服务平台小程序推进1730余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党员累计参与社区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小区改造等志愿活动160余场,服务时长达4600余小时。

“家门口”纾困解难

让居民群众感受更深心里更暖

黄楼街道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各社区先锋服务团围绕“强治理 促提升”“惠民生 促发展”“送爱心 促和谐”等志愿行动,深入开展便民、帮办等日常服务,推动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家门口”服务活动,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党的工作就在身边,家门口的党建服务格局初步形成。

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黄跃飞在担任大坝头社区第一书记后,第一时间到大坝头社区全员核酸检测采样点位报到,主动承担起维持秩序的工作;鼓楼区城市管理局局长朱青担任红杉树社区第一书记以来,多次入户走访,帮助重点人群解决就业等问题;白云社区在职党员郭春红通过点单—派单的方式为辖区残疾独居老人每日送上暖心饭菜;徐州供电公司在职党员赵小迪为居民举办安全用电知识讲座、修理居民小区楼道损坏的感应灯……自开展党员报到以来,党员们积极为居民解决就业、生活等各类民生问题,为社区积极协调解决软件、硬件设施等,助力社区实现更好发展。

蒋蓓介绍,下一步,黄楼街道将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转换为助推社区建设的内生动力,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创新完善党员报到机制,建立日常管理、协同共治、“平战”转换、考核反馈机制,探索积分管理、星级评定等鼓励激励机制,建立更加完善的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有效提升小区治理“邻聚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再提标准、再上台阶。本报记者 宋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