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有事好商量 议出人居环境新气象
2022-12-06 09:28: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林雪) 错落有致的民居、绿树掩映的村庄……这是邳州市赵墩镇郭口村勾勒出的一幅环境优美、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如今村里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的现象已不复存在,随着乡村振兴的推进,人居环境的改善,村民生活环境焕然—新。”近日,说起郭口村的变化,村民陶猛深有感触,如数家珍。

村里的变化,得益于赵墩镇定期召开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这是该镇基层协商民主工作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赵墩镇郭口村多次召开协商议事会,前不久,在赵墩镇郭口村“有事好商量”议事堂里,大家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提升这一议题,协商议事会成员和代表们踊跃发言,出谋划策。

“咱村葛家组创建徐州特色田园乡村,村部门口的赵郭线道路需要提档升级,最好能够铺设沥青路,方便群众出行。”村民马玉侠第一个发言。

“每次下雨,村部门口这条路都会有积水,建议小学门口到葛家组广场修建下水道,解决积水问题。”群众代表郭培俊也说出自己的想法。

“葛家组住家户门前太乱,建议把门口清理干净、进行绿化、垒文化墙,这样才能体现出郭口村的文化底蕴。”村民陈晨的话说到了大家的心坎里。

协商无小事,桩桩要落实。围绕群众反映的道路泥泞、污染水体、移风易俗等群众关切的问题,赵墩镇郭口村“两委”采纳协商意见,精心组织筹划,以改善提升环境为抓手,全力推进人居环境工程,聚焦宜居宜业,努力提升群众的“舒适感”和“幸福感”。

在郭口村,一个小小协商议事会,“商”出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办法,也“议”出了治理民主和文明新风尚。

冬日的午后,走进郭口村葛家组,一座座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一棵棵挂满金黄叶子的银杏树,一条条整洁的柏油小路,相互映衬,相得益彰。“现在村里面环境比之前要好很多,家前屋后很整洁,铺上了柏油路,河水也变清了,饭后也有了散步休闲的地方,夜晚村里处处都亮起了路灯,以后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的。”在赵墩镇郭口村“有事好商量”议事堂里,村民们七嘴八舌地说起了村里的新变化。

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开展以来,按照问题收集问需于民、协商分流问计于民、反馈评估问效于民的三步协商议事流程,一批“无人管、无钱管、无法管”的老大难问题通过议事协商得到分责办理。零距离协商、面对面交流,基层协商民主正在让各项民生实事落细、落小、落实,真正造福广大农民群众。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