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完善回收体系 助力生态环保
徐州扎实推进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回收处置工作
2022-12-06 09:28: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蔡思祥 通讯员 杨柳) “以前废弃的塑料薄膜不知道咋处理,现在不用担心了,村里建了废旧农膜回收点,废旧农膜、农药包装的回收价格比废品站还高。”12月5日,在铜山区三堡镇榆庄村草莓回收点,前来送草莓的种植户张力这样告诉记者。三堡镇榆庄村嘉祥草莓合作社负责人陈浩介绍,去年,草莓种植园使用了高标准地膜,使用后废弃农膜全部按规定被及时送到供销社废旧农膜回收网点,供销社以每个0.1元进行回收。

在三堡镇、棠张镇、马坡镇等地,一个个废旧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站使田间地头的废弃物有了好归宿,不仅避免对环境造成污染,还能为农民带来额外收益。这是铜山区供销社在废弃物回收方面的积极探索。

“废旧药瓶100ML以下,2角1个;300ML以上7角1个。农膜不限克数,每个1角。”记者在三堡镇供销社回收点宣传栏看到回收废弃物公告上这样写着。时不时有农民骑着三轮车把回收桶送来。工作人员正忙着对废弃物进行分类称重、登记结算。

“目前全区设立100个存储点。在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的田间地头及600家农资农药销售网点放置统一标识的回收桶,宣传发动农资农药销售者及使用者回收,从而完成废弃物初级回收;再在全区600家农资销售网点中选取100家具有暂存条件的网点作为废弃物回收暂存点,负责有偿回收,实现田间地头全覆盖到统一暂存的回收体系。”铜山区供销社主任刘春红介绍说。

铜山区供销社以“生态+农业”建设为目标,采用“统一回收、集中处置”的模式,整合资源完成可控转运处置。委托各镇的第三方垃圾收储中心承担农资农药废弃物“转运+处置”,实现废弃物回收处置无缝对接。对回收后的废弃物进行无害化集中处置;回收利用单位要按照“风险可控、定点定向、全程追溯”的原则,对一些可以资源化的农药包装废弃物进行再次利用,避免发生二次污染。

今年以来,徐州召开了全市废旧农膜回收工作现场推动会,针对田边、沟边、路边散落的废旧农膜等农废垃圾组织集中专项清理行动,有效地清洁了环境,净化了家园。建立“财政专项资金支持,村镇网点流转回收,县(区)级中心转运储存,专业机构集中处理”的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体系,探索形成了铜山、丰县、睢宁等地各具特色的做法,1—9月份全市无害化处理率达99.94%。开展各类培训22个班次,培训人员1261人次。

“农膜属于不可分解塑料,使用后必须及时回收处理,否则将破坏土壤结构,影响农作物根系生长。加强农膜科学使用与回收,对于防治农田残膜‘白色污染’,促进徐州农业绿色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江苏师范大学三农研究中心主任王峰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