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爱心暖方“喝”护群众健康
2023-01-12 09:38:00  来源:徐州日报  

“大爷,您拿好,趁热喝……”1月6日,徐州经开区大黄山街道前王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上,大黄山卫生院的医护人员与村志愿者一起有条不紊地配药、泡发、煎煮、发放药剂……随着一锅锅“新鲜出炉”的中药茶饮,老年居民们拿着保温杯有序间隔排队,工作人员将汤药一一发放到他们手中,让汤药第一时间“温暖入口”。

为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积极发挥中药在疫情防控方面的优势,大黄山街道联合大黄山卫生院开展“中药‘暖’方 ‘喝’护健康”系列活动,免费为辖区60岁以上新冠病毒感染者发放中药汤剂。

为节省时间,大黄山街道与卫生院提前谋划、积极部署,快速制定方案,经过商议,首先在前王村、湖庄村和三孔桥社区试行开展。工作人员分成3组,深入3个村(社区)进行协调沟通,做好现场布置、数量统计、工具配备等前期工作。同时,各村(社区)利用条幅、微信群、大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扩大群众知晓率,形成人人知晓的良好氛围。

配药、煎药、封包、送药……连日来,为给辖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工作人员忙碌不停,志愿者与医护人员还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药上门,叮嘱他们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为村民留下爱心专班电话,积极引导村民加强自我健康监测。

为惠及更多群众,大黄山街道还从“主动发放”转变为“自主申领”,将原先医院门口的核酸采样亭改为“爱心赠药点”,每天下午2时到5时开放,过路群众都可以到赠药点领取药包。在“爱心赠药点”,医护人员热情地把一碗碗温热的汤剂递到群众手里。同时还向群众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做好自身防护,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不少群众在服用了药剂后都竖起了大拇指,“能喝到中药汤剂,为政府的暖心服务点赞!”

因药剂需求量大,大黄山卫生院煎药数量有限,仅靠卫生院煎药室力量不能满足百姓需求。为此,湖庄村主动购置电锅,在中医师、中药师指导下现场熬制药剂,制作过程全程透明,安全又卫生,老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纷纷表达感谢之情。这种方式也得到上级领导的肯定,认为现场熬制药剂省时省力,老百姓喝着放心,还能缓解卫生院的熬药压力,值得推广。

为更好服务老年人,增强老年人身体抵抗力,针对老年感染者的特点,大黄山卫生院中医师、全科医师深入辖区开展健康讲座,现场发放宣传材料,医师全程跟踪,为老年人进行血氧检测,争取早期发现,积极干预,从整体上调节老年感染者免疫功能,提高抵抗疾病能力,减轻症状,使其平稳过渡。

活动开展以来,大黄山街道累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防治新冠病毒感染汤剂8000余杯、免费提供血氧检测1000余人次,提高了群众对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感染的认识及防范和防护意识,得到广大群众的好评。

本报记者 季芳 通讯员 姚晓莉 孙梦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