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暖心志愿服务为“幸福云龙”加码
2023-03-10 10:35:00  来源:徐州日报  

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不断演绎,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不断丰富,无数微光汇聚成时代暖流,涵养主流价值、培育文明新风。3月3日上午,云龙区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行”暨“文明云龙 志愿有我”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一个个志愿先锋活跃在各个阵地,一支支志愿服务小队活跃在各个角落,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幸福云龙”的内涵,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生活,转化成优化民生服务的春风细雨。

系列活动聚人心

引领全区文明新风

当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授予“紫领带居民法律管家”等10家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服务队”称号,授予蒋三香等50名志愿者“优秀志愿者”称号,授予张淑桂家庭等70个家庭“云龙区第三届文明家庭”称号。活动现场,来自全区的20余支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法律咨询、医疗义诊、急救知识演练、公共卫生服务宣传等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当好雷锋精神的传承者、文明新风的引领者和志愿服务的践行者。

“为推动新时代学雷锋活动走深走实,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云龙区组织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励和动员全区上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为高质量建设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云龙新实践凝聚强劲精神动力。”云龙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介绍。

除了举办学雷锋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云龙区还召开工作座谈会,各部门单位交流学雷锋经验做法,推动全区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持续走深走实,并在“云龙之声”微信公众号开设“学雷锋 树新风”专题专栏,面向社会开展“双十”征集评选活动,即评选10个学雷锋活动典型案例和10张学雷锋(或志愿服务)活动经典照片。

同时,云龙区将在全区社区、企业、学校、机关、窗口服务单位等基层单位以及志愿服务组织中评选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岗位学雷锋标兵、“红领巾”学雷锋志愿服务岗、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和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各10个,外树形象、内树标杆。

“我们将从历年来获评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岗位学雷锋标兵等道德典型中遴选组建宣讲团,走进校园、机关、企业等场所开展学雷锋先进事迹巡讲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精神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区上下学习先进、见贤思齐、争做先锋。”云龙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云龙区还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依托,聚焦青年学生、党员干部、基层群众等群体,在“七一”“十一”等重要时间节点分批次开展100场学雷锋专项志愿服务活动,掀起志愿服务活动热潮。

点点微光暖人心

“公益集市”便民服务送上门

3月4日,汉风街道昆仑社区公益志愿服务集市活动启动,在绿地缤纷城广场附近遛弯的蒋大爷现场测量血压、血糖后高兴地说。“这个集市搞得好,各项免费服务都送上门了,真是方便。还领了消防安全知识手册,现场体验了油锅起火的灭火方法,真是谢谢你们了!”本次活动,昆仑社区以党建为引领,联动共建单位、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志愿者队伍参与摆摊设点,组建公益集市,健康义诊、零工驿站、法律咨询、政策宣传、急救培训……让居民们在家门口享受一站式的志愿服务。

黄山街道联合云龙区图书馆举办“书香进社区”活动,为社区居民免费办理读者证,现场借阅图书;云龙区科技局、科协组织开展“科普社区志愿行”活动,社区居民、学生在科协志愿者、社区民警的讲解引导下,参与了电信安全知识VR实景练习,通过3D眼镜感受电信诈骗场景,提高防范意识;彭城街道庆新社区组织开展“党建引领聚合力,党员示范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共建单位党员、退役军人、青年志愿者等100余名党员群众进行常态化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应急知识培训、义剪等服务;翠屏山街道通过居民“点单”的形式,开展学雷锋系列活动,紫金东郡社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在辖区开展清理小区卫生死角、走访特殊家庭等活动来完成居民们的“微心愿”……

为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凝聚志愿服务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云龙区各个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以细致入微的形式,让更多的市民享受到志愿服务。

汇聚暖流抚人心

常态化志愿服务不打烊

3月5日,云龙区举办“医疗先锋服务队”大型义诊进社区系列活动,600多名具有医疗专长的党员组成医疗先锋服务队,在云龙各小区开展义诊,将优质医疗服务送到千家万户。

在云龙万达广场门前,来自驻徐某部队医院的医疗先锋服务小队,由骨科、心血管内科、呼吸科等19个科室的专家组成,慕名前来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在黄山街道香庭社区,来自徐州医科大学的“携梦医疗先锋服务队”针对老年人实际需求,开展健康讲座、血压血糖测量、健康检查等项目。这是该服务队自去年成立以来开展的第八场义诊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发挥专长,持续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该服务队队长、徐州医科大学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刚表示。

3月1日,云龙团区委启动云龙区青年志愿者文明服务月暨“青力N次方”青春社区工程。据了解,该工程由“青匠到我家”—“维笑好邻”青春志愿服务项目、“青力新风尚”—“美丽云龙”青春志愿服务项目、“青爱童行”—“护苗保蕾”青春志愿服务项目构成,将贯穿全年,以志愿服务引导青年融入发展大局。作为志愿活动的重要参与力量之一,中建五局华东建设苏北经理部总会计师吴鹏介绍,“青匠到我家”—“维笑好邻”青春志愿服务项目是一项以助力社区治理与邻里守望为核心的志愿服务项目,公司将依靠专业优势,持续为“老小旧远”社区居民提供建筑义务检测、房屋和管道维修、社区更新微设计和建设等工作,为青年参与城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

近年来,云龙区打造“巧手云娘”“甘霖助学”等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春风行’‘夏之韵’‘秋之实’‘冬之暖’”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谋福祉。

云龙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蓬勃发展,志愿者队伍成长迅速。截至目前,全区志愿服务队伍达557支,注册志愿者23万人,受益群众超70万人次,越来越多的人学雷锋、树新风,在服务社会、助人为乐中提升人生境界,播撒凡人善举的种子,为“幸福云龙”加码助力。

本报记者 李姗 宋新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