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争做文明“十在”徐州人
《“崇德尚礼 文明十在”徐州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
2023-03-30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玉慧)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近日,徐州印发了《“崇德尚礼 文明十在”徐州市民文明素养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大力宣传倡导“文明在窗口”“文明在校园”“文明在乡村”“文明在小区”“文明在网络”“文明在道路”“文明在景区”“文明在市场”“文明在餐厅”“文明在工地”相关内容,引导广大市民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努力将徐州建设成为处处文明和谐、人人崇德向善的精神文明高地。

据了解,争做文明“十在”徐州人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分为部署发动、全面实施、督察评估和总结提升四个阶段,到2023年年底,实现全市人民思想道德素养、文明礼仪素养、科学文化素养、身心健康素养、民主法治素养显著提升,“有情有义、诚实诚信、开明开放、创业创新”的城市精神赓续传承,越来越多的徐州人成为精神文明高地的代言人与受益者。

文明“十在”

◆文明在窗口

在全市政务大厅、交通场站、医院、银行网点、营业厅等窗口服务单位深入开展以“规范服务、礼貌待人,不态度生硬、慵懒散拖”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窗口”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校园

在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以“践行八礼、博学健体,不沉迷游戏、消极堕落”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校园”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乡村

在全市各镇村深入开展以“移风易俗、干净卫生,不封建迷信、大操大办”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乡村”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小区

在全市各居民小区深入开展以“恪守公德、邻里和睦,不乱放杂物、违规养宠”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小区”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网络

在全网全社会深入开展以“理性自律、格调高雅,不颓废低俗、造谣传谣”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网络”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道路

结合“千警百路”示范创建活动,在全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交通路口等场所深入开展“遵守交规、各行其道,不乱闯红灯、乱停车辆”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道路”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景区

在全市公园、广场、景区、景点等场所广泛开展以“爱护环境、有序排队,不乱涂乱刻、破坏绿化”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景区”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市场

在全市农贸市场和专业(批发)市场广泛开展以“诚信经营、明码标价,不欺诈作假、占道摆摊”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市场”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餐厅

在全市宾馆饭店、餐饮企业、小餐饮店等场所广泛开展以“使用公筷、光盘节约,不高声喧哗、酗酒滋事”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餐厅”主题实践活动。

◆文明在工地

在全市建筑工地广泛开展以“安全施工、宣传公益,不污染环境、噪声扰民”为主要内容的“文明在工地”主题实践活动。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