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徐州市睢宁县邱集镇: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3-11-02 09:30:00  来源:徐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臻 通讯员 胡昌辉 张思强) 金秋十月,秋风送爽。走进睢宁县邱集镇滨河游园,河水波光粼粼,岸上垂柳依依。河岸边,“钓翁”们坐等鱼儿上钩;林荫下,三三两两的村民在悠闲散步;花丛中,摄影爱好者在调整角度定格花影;凉亭里,牌友、棋友乐在其中;运动场上,篮球爱好者在切磋技艺……

“新建的滨河游园绿化好、设施全,铺设的健身步道很适合散步或慢跑。”邱集镇邱集社区居民张大爷一边散步一边告诉记者,“节假日孙子孙女回来,也多了个游玩的好去处!”

据了解,新建的滨河游园东西长1058米,总面积95亩,栽植女贞、石楠、红叶李、垂柳、银杏和桑树、槐树、榆树等乡土树种10000余株,建有凉亭、健身步道、百姓大舞台、篮球场、足球场、排球场、好人园等,成为居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最佳去处。

今年以来,邱集镇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全镇的一项重点工作实施,成立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领导组,由镇党委书记担任总指挥,统一部署协调、指导督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每周镇政府例会上,由镇主要领导调度创建进度,分管领导通报创文工作进展情况,交办问题清单,限期完成交办任务,形成各司其职、通力协作、高效配合、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的强大合力。

邱集镇还将文明城市创建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列入各村(社区)年度考核,以33个村(社区)书记为文明城市创建第一责任人,以“两委”成员和宣传员为成员,对照创建清单逐项落实、逐条整改,主要针对辖区内生活垃圾、村内沟塘、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和户外旱厕、废弃畜禽圈舍、残垣断壁等无保留价值的建筑废弃物进行清理,并对全部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及部分老旧村部进行了提档升级。

各条线和创建单位对照《2023年睢宁县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实地考察指标分解》,镇区环境卫生划分责任片区,班子成员任片区长,细化职责分工,重点解决镇区环境卫生、农贸市场占道经营、车辆无序停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提档升级、村党群服务中心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规范化建设等问题。

除了新建的滨河游园,邱集镇今年还投资238万余元改造了邱集镇文化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成了建筑面积510平方米的“昭仪书院邱集读书房”,现有藏书16000册,设置了成人阅览室、少儿阅览室和亲子阅读间。并与睢宁县图书馆联网,可实现全县图书馆通借通还。

为更好地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提高群众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邱集镇充分发挥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功能,发动党员干部、青年志愿者和网格员广泛开展创文宣传。截至目前,已制作文明城市创建宣传牌1000余幅、墙绘260余幅,张贴宣传标语2400余幅,发放创建宣传手册8800余册,在全镇营造了“共创文明城市,建设美好家园”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邱集镇将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把文明创建融入日常,以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