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凡人之举点亮“文明之光”
“睢宁好人”榜公布,10人受表彰
2024-01-04 09:49:00  来源:新华日报  

2023年12月25日,睢宁举行2021-2022年度“睢宁好人”暨第四届道德模范发布仪式,评选出10名“睢宁好人”和1名“道德模范”,为“文明睢宁”建设凝聚更多榜样力量。

2023年6月以来,睢宁县委、县政府在全县范围内广泛开展2021—2022年度“睢宁好人”暨第四届道德模范、2023年度睢宁县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评选中,睢宁将“好人标准”总结为20个字: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

经过前期推荐、实地走访、资格复审、网络点赞评议和现场评选等程序,评选活动共选出2023年度睢宁县文明家庭10户、2021—2022年度“睢宁好人”提名奖10人、2021—2022年度“睢宁好人”10人,以及第四届睢宁县道德模范1人。

“我只是做了一件小事,相信在座的每位睢宁人,面对当时的场景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钱金良获评为见义勇为类“睢宁好人”。2023年6月12日晚上7点左右,他义无反顾冲进失火的村民家中,救出两名孩童。

“欠钱没有多少之分,我一定都会还清。”85岁的王桂英是官山镇水张村人,她的大儿子、大儿媳先后离世,留下近8万元债务。靠着种地和做手工活,她和老伴一点一点将欠款还清,用行动践行自己的承诺,获评诚实守信类“睢宁好人”。

用点滴之力持之以恒帮助他人。王中成在此次评选中获评助人为乐类“睢宁好人”。多年来,他持续资助十几名贫困学生,每年捐助资金3万余元。每逢节日,他还会给困难家庭捐赠米、面、油等,得到了乡邻朋友的一致好评。

在睢宁,“好人文化”蔚然成风。小沿河东岸的睢宁“好人园”里,18座好人塑像如同18面旗帜,感召睢宁人崇德向善,用凡人善举点亮“文明之光”。截至目前,睢宁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16人、江苏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6人、“江苏好人”29人、徐州市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5人、“徐州好人”47人。

前不久,睢宁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在锣鼓声中将“睢宁好人”荣誉送上门,让好人事迹人人皆知。“评选为‘睢宁好人’是一种荣誉,能享受到诸多礼遇政策,比如创业贷款低息并优先办理、免费体检、免费乘坐公交等。”睢宁县委宣传部道德建设和创建管理科副科长周洲告诉记者。

当天傍晚,荣获“睢宁好人”荣誉称号的卜凯和熊加群在返乡途中遇到了敲锣打鼓、举着横幅前来迎接的群众,这是大家对“睢宁好人”实实在在的肯定。

近年来,睢宁出台对好人的奖励帮扶措施,让好人在物质、精神和社会待遇上都得到褒奖,树立起当好人有好报、得礼遇、受尊重的风向标,让好人有了最大的支持,让好事有了最强的依靠,让“好人文化”有了最坚实的根基。秉承“一人先进,全家光荣,亲邻实惠,村组受益”的原则,当选“睢宁好人”不仅个人获奖,所在的村组也受到奖励。通过对好人进行奖励,让好人得实惠、受尊重,让好人所在村组以好人为榜样,营造人人做好事、争当好人的氛围。

“睢宁的发展迫切需要更多好人成为表率和示范,也迫切需要更多道德模范凝聚力量、鼓舞士气。”睢宁县委书记高建民表示,睢宁将继续引导广大干群争做崇高道德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推动全社会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记者 杨琦 通讯员 谭晓立 袁增德)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