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正文
图书送到家 市民当馆长
2024-01-12 09:00:00  来源:新华日报  

1月7日上午,记者在徐州市云龙区图书馆“有无书院”参加新年的第一场读书会。“有无书院”是云龙区图书馆设立的64个“邻里图书馆”之一,馆长杭玲将自己的一处空房布置成阅读空间,免费对外开放,并在每周日上午定时举办读书会。

上午9点,读书活动正式开始。当天阅读的书目是《了不起的我》,这是一本心理学方面的著作。15名读者赶来参加活动,他们围成一圈席地而坐。“我们轮流朗读,如果书中哪句话引起了你的共鸣,可以随时打断,分享自己的感受。”杭玲说。现场的氛围松弛而热烈,不时有人打断朗读,表达自己的观点,引发更激烈的讨论。“参加读书活动后,我发现生活中的很多问题在书中都能找到答案,经常读书把自己读感动了。”一名读者在分享中说。

杭玲是一名临床心理医生,从2019年起,她坚持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公益心理咨询。“我一直有成立家庭图书馆的想法,将更多优秀心理学书籍分享给大家。”杭玲说。2023年9月,她听说云龙区图书馆有关于家庭图书馆的项目,立即提交了申请。

“我们在2022年5月上线了‘邻里图书馆’项目,通过建立家庭阅读空间,将区图书馆的资源下沉到基层,以邻里关系为纽带,让家庭成为阅读推广主体。”云龙区图书馆馆长王珍娥说,区图书馆为“邻里图书馆”办理家庭借阅证,一次最多可借阅200本书,期限为一年。馆长们可以为“邻里图书馆”命名,向身边的邻居、亲人、朋友提供图书阅览和借阅服务,举办阅读分享会等活动。云龙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会参与到“邻里图书馆”的活动中,帮助他们提升活动质效。

“邻里图书馆”项目上线后,立马吸引一批读者前来申请。赵祥梅是第一批“馆长”之一,“通过这个项目,我们家成了一个有温度的文化社交中心,我也结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阅读爱好者。”

汪书明是云龙区图书馆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一名“邻里图书馆”馆长。“现在整栋楼的小朋友都在我们家借书看,家长们也成了好朋友,邻里关系更亲近了。”

一个个“邻里图书馆”就像一颗颗种子,让阅读之花在城市各个角落开放。“我们希望通过‘邻里图书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米’,让更多市民享受到优质的阅读服务。”王珍娥说。□ 本报记者 杨琦 通讯员 马嘉旎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