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赋能乡村振兴”调研走起来
2020-09-08 15:16:00  来源:中国丰县网  作者:雷文涛  

近日,南京工业大学“赋能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来到徐州市丰县王沟镇板材家具产业园,实地调研工业自动化在王沟镇工业发展中应用,从专业角度出发,对工业自动化发展的改进、完善以及自动化的开发,提出建议和新的思考,以调查研究助力乡村振兴。

在徐州欧冠建材有限公司,实践团员现场仔细察看了生态刨花板全自动生产线、多层板生产装备以及全屋定制家具。在江苏大风歌有限公司,先后到原酒制作车间、原酒窖池车间、原酒储存车间,实地了解“丰县泥池酒”酿制流程等工作,与公司负责人互动交流工作开展等情况。每到一处,实践团成员都详细了解自动化生产线的生产过程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当问及徐州欧冠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王总基地人才需求问题时,王总眉头微皱回答道:“缺人,非常缺人!尤其是有知识有活力青年人才。”由此可见,人才缺失也是乡村产业振兴急待解决的一个难题。王总表示,乡村老龄化严重,留守在乡村参加工作的基本上都是高龄人口,他们在学习和运用知识技术的能力上有极大短板,他们所能从事的都是低技术含量的工作,需要大批学习能力强、有干劲、肯吃苦的年轻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产业园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才有保障;后来实践团员询问王总对乡村振兴的看法时,王总表示:乡村振兴的成就,需要新鲜血液的注入,还是要青年一代来接手,更需要整合各个领域的力量,让更多的人从技术中获益,推动乡村振兴的进程。王总一席话感染了实践团的每一个成员,让大家更加明确了自己肩头的责任。

实践活动让大学生受益匪浅。团队负责人南京工业大学电气1906班雷明润感慨的说:“持续一个月的调研实践,切身感受到了丰县板材家具产业的建设成就,了解到了乡村振兴存在的问题,更强化了每一个实践团成员的责任意识。”此次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付海东介绍,该项目全程以学生为主题,让所学专业学生在实践中认识发现自动化在现实中应当如何应用,应当如何发展其优势,充分发挥工业自动化在当代社会中给人类带来的实际效益。

责编:孙权权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