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丰县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田间变课堂 把脉面对面
2021-04-01 10:02:00  来源:中国丰县网  作者:雷文涛  

一年之计在于春,村民迫切需要农技人员对春耕生产进行现场指导。丰县王沟镇便创新冬训方式,改变往年轮番上阵“填鸭式”理论灌输“大讲堂”,挑选致富能人、党员示范户、新阶层人士分组分片下村,将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村民们遇到春耕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可以直接提出来,由农技人员“把脉”“会诊”“开小灶”,村民成了主角,田间变成了课堂,村民看得懂、学得会、记得牢,让党员冬训入耳入心更有效。

“科技讲堂”走进百年古樱桃园。眼下正值百年古樱桃园春季管理关键时期,如何疏花疏果,施肥管理都是果农们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丰县王沟镇组织技术人员为樱桃种植户宣讲种植技术、传播农业知识、解答涉农政策、开拓村民科技视野,提高农业科技化、现代化水平,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当花束状花开放时,用1根小木棍,顶端绑1个直径5~6厘米的纱布棉球,在不同品种间轻轻接触花朵,达到授粉的目的。每隔1~2天进行1次,从初花到盛花要点授3~5次。”丰县王沟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石丙同走进百年古樱桃园,把“科技兴农技术党课”送到田间地头,田间现场教学让种植户既入脑又入心。

“田间微课”为果农“充电”。“要想明年多开花,二年虚旺就割他。树上花苞初露红,小弱腋花不要它。疏花疏果要计划,花量不超一万八。谷雨前后再定果,连年结果人人夸……”在王沟镇赵集村万亩桃园里,农业技术人员刘飞为广大果农带来一堂讲授花期桃树管理技术。通过与果农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教学,把田间地头变成了冬训课堂,让果农在实地里掌握了知识,学到了技术。

“田间课堂”助力农民增收。“小麦拔节期,我们要施好拔节肥,每亩施用7.5公斤左右的尿素,外加5公斤左右的钾肥,让小麦秸秆粗硬抗倒伏。3月下旬,还要注意防治小麦纹枯病,最好选用噻呋酰胺,趁露水没干的时候喷施效果好。小麦抽穗后,要重视预防赤霉病,喷施氰烯菌酯、咪酰胺等农药,做到‘见花就打、盛花再打、遇雨补打。”王沟镇农技员陈岩在王沟镇王老家村小麦田头,面对面向传授春季麦田管理的新技术、新方法,为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提供“零距离”服务,深受农民欢迎。

下一步,丰县王沟镇将进一步挖掘好、培育好优秀的农技专家,以需求为导向、以田间为课堂,组织开展更多更富有实效性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活动,力争让更多农民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让科技汇聚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孙权权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