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沛县 > 正文
【社区在行动】社区书记“抗疫”的一天
2020-02-04 10:34:00  来源:沛县日报  

凌晨五点,万籁俱寂,沛县汉源街道孟桥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居梅的闹钟已然响起。简单梳洗过后,李居梅的丈夫已经为她做好早饭,她快速地收拾自己,将口罩、党员徽章、工作证、袖章一一备好,然后投入到新一天的“战疫”中。 ”她是党支部书记,到防疫前线去是她的责任,作为家人,就要无条件地支持她。”李居梅的丈夫说,只希望早出晚归的妻子每天能照顾好自己。 世人常言,女子本弱,但李居梅的敬业和奉献,让我们看到的只有坚毅和果敢。

清晨六点,小区里静悄悄,李居梅已来到办公室。她先是通过微信视频集中调度辖区内各卡口值班人员到岗情况,然后与另外两名支部委员电话商议一天的防疫安排。孟桥社区辖区面积大,包含诸多人流密集小区,既有商业区,又有安置区,在防疫部署时存在诸多困境。在部署防疫工作之初,李居梅就动员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按照网格化职责分工,负责相关区域疫情防控的宣传、排查、管控、信息搜集等工作,确保防疫工作有序稳妥推进。

七点一到,李居梅辗转到辖区内各小区出入口,向驻守在路口、门口的工作一队了解车辆和人员出入情况。偶尔有进出买菜的居民,李居梅及时将防疫知识手册发放给他们,并提醒他们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尽量少出门,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或想反映情况,可及时跟居委会联系。

八点的时候,李居梅开始视频联系辖区内被隔离的居民,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状态。得知徐某某家中没有蔬菜了,她立刻到小区超市购买了白菜、胡萝卜、青椒、菠菜等,放到徐某某家门口,并告诉徐某某有任何生活困难都可以直接找她。工作三队反映被隔离人员李某情绪有点波动,李居梅赶到其住处,慢慢安抚他的情绪。 忙忙碌碌一上午过去,李居梅回到办公室时,已经过了十二点。她吃了一盒泡面就应付过去了,十多天来,她还没有正儿八经吃过一顿午饭。凑着闲暇的空,她拿出手机,给小孙子打个电话,“奶奶也想你啊,你好好在家听妈妈的话,等奶奶打败了这次病毒,就带你去公园玩。”再多不舍也只能化作一声“先挂了”,全力投入到下午的工作任务。“李书记带着我们走村入户,比男同志都辛苦,我们很佩服。她每天还不忘叮嘱我们照顾好自己,也经常给我们送口罩、送热水,跟着她干活,我们心里很踏实。”社区抗疫工作二队的队员说。 下午一点,李居梅带着工作一队的队员,探访辖区内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人员等。李书记和队员们给这些人带来了口罩、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 下午三点,李居梅接到举报电话,对方称小区有一户居民系武汉返沛人员。李居梅立刻联系工作二队前去核查信息。经核查,该名住户确实是武汉返沛人员,李居梅将详细信息上报到汉源街道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劝说其自行在家隔离、每日两次测量体温,并叮嘱工作二队的成员时刻关注,一旦有感染迹象要第一时间上报。随后,李居梅又开始在小区消毒、清扫,告知其他居民不要随意走动,在家做好防护。 下午五点,李居梅来到辖区内的商铺区,查看生活超市内蔬菜肉蛋的价格是否上涨,又到营业的餐饮店检查卫生状况,提醒商户勤消毒、多通风,确保良好安全的购物环境。 下午六点,暮色的道路上几乎没有了居民,李居梅依次给辖区内的卫生服务中心电话联系,了解当天的就诊情况,尤其是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患者,并做好信息记录,以备接下来的排查、隔离。

晚上七点,李居梅回到办公室将今天的工作记录在本子上,并列好了明天要做的事情。随后,她带着工作一队开始在辖区里巡逻,拿着“小喇叭”播放自己录制的土话版防疫知识:人多地方不要去,出门务必戴口罩,讲究卫生勤洗手,防止传染最重要…… 晚上九点,李居梅来到小区的卡口值班点,替换下寒夜里坚守到队友。寒风凛冽刺骨,李居梅却说,她不觉得寒冷,因为眼前这方天地的万家灯火。 再次回到家,时针早已走过凌晨一点,李居梅在工作群里叮嘱队友们做好防备,注意安全,有事情第一时间打电话,才暂时放松自己的身体,为第二天的战斗养精蓄锐。 “无论是谁在这个岗位,都会跟我一样尽职尽责,比起前线的战士,我做的这些微不足道。我现在只想守护好辖区内居民的生命安全,和大家一起打赢战斗。”一天的工作结束,李居梅说她对明天依旧满怀希望。

责编:魏兴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