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市倡导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食”尚
2020-06-03 18:10: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5月28日,邳州市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邳州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小餐桌 大文明”邳州市倡导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食”尚助力创文活动启动仪式正式举行。

活动中,邳州市餐饮企业代表和文明家庭代表向全市发出倡议,邳州市烹饪协会会长和餐饮企业代表宣读了《邳州餐饮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就餐”》倡议书,获得市文明家庭的代表向全市市民发出倡议。活动现场,还对全市率先进行倡议、推行、宣传公筷公勺的汉府酒店、天鸿金陵大酒店、喜悦酒店、黄金海岸大酒店、满江红酒店、桃花岛酒店、康乐大酒店、金鹏酒店等8家餐饮企业进行授牌,通过树立典型,进一步推进餐桌文明。

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养成使用公筷公勺的良好习惯,这既是对自己和他人的健康负责,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爱护,是践行文明礼仪、引领文明风尚的重要体现。活动的有效开展,也得到了许多商家和市民的支持。

随着“小餐桌 大文明”邳州市倡导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食”尚助力全市创文活动的正式启动,市文明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进一步部署推动使用公筷公勺,大力宣传倡导营造氛围,落实文明创建责任,加大督查巡查力度,助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邳州餐饮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就餐”倡议书

为弘扬推进“文明餐桌行动”,推广使用公筷公勺,营造和谐文明的用餐文化,实施邳州市文明用餐行动暨餐饮业品质提升工程,打造文明城市名片,邳州市烹饪协会向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发出如下倡议:

一、使用公筷公勺

1、主动服务,营造氛围。

各饭店、餐馆、单位食堂等餐饮场所,应认真践行文明餐桌行动要求,主动布置宣传海报、墙贴、小桌卡等提醒、劝导顾客使用公筷公勺,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人,展示文明邳州好形象。

2、主动提供公筷公勺。

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做到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相应的公筷公勺,全面提供一菜一公筷或公勺,要求公勺、公筷在颜色、长度上明显区分于自用勺、自用筷,并标有“公勺”“公筷”字样;在有条件的餐厅为客人提供分餐分食制。

二、拒绝野生动物

树立正确的保护野生动物观念,自觉遵守《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自觉抵制野味、拒食野味,主动揭发非法加工、销售、食用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树立健康文明餐饮新风尚。

三、坚持“光盘行动”

以节俭为荣。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杜绝好面子、讲排场、大操大办等浪费行为。就餐时,合理安排菜品和食物数量,养成节俭文明的健康饮食习惯。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共同推动“公筷公勺 文明就餐”,让健康、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每个家庭、每位市民,让我们健康饮食,共同把好“入口”关,展示邳州新时代美好形象。

文明家庭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倡议书

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细胞,家庭是最小的聚餐场所。为推动“公筷公勺”行动向家庭延伸,让使用公筷公勺成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自觉行为和文明风尚,文明家庭代表向全市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家庭用餐放公筷公勺

倡导每个家庭成员用公筷夹菜、公勺舀汤,善意引导老人使用公筷公勺,杜绝唾液、飞沫“口口相传”,从源头上阻断病毒细菌在餐桌上的传播,养成吃饭新风尚、健康好习惯。

二、外出聚餐用公筷公勺

倡导“一菜一筷,一汤一勺”,不用私筷互相夹菜。带头使用公筷公勺,教育孩子养成良好习惯,带动亲属积极响应,礼貌劝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以实际行动引导文明用餐。

三、家庭是大千世界的缩影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推动“公筷公勺进家庭”,带动更多亲朋好友参与其中,让家庭聚餐“筷”乐又健康,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追求品质生活,打造邳州城市新名片。

小餐桌大文明,让我们养成文明就餐新习惯。从自己做起,从影响身边的人做起,让公筷公勺引领文明新时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添砖加瓦!让文明之花在邳州的每一个角落绽放!

责编:崔敬之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