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邳州返乡游子赞叹家乡更美好
2021-02-18 18:44: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王慧 石东鹭 马艺萌  

家被称为最强“磁场”,春节期间,许多在外工作、求学的邳州人纷纷返回家乡和家人团聚,而家乡的变化,让他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长期生活在邳州的市民或许对家乡的发展变化习以为常,但对于一名游子来说,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令他们耳目一新。

最大惊喜:邳州高铁开通了

说起2021年春节邳州的最大变化,大多数返乡游子认为,连徐高铁的开通不仅标志着邳州进入了高铁时代,更意味着在外打拼的他们“回乡的路”更便捷了,高铁成了拉近他们与亲人、与故乡距离的纽带。

“我在南京从事教育行业,以前回家时,我都是从南京坐车到徐州高铁站,再从徐州转大巴或火车到邳州,现在有了高铁真是太方便了。”成人教育教师庄浩说,“今后,我的父母和朋友想要来南京,相信高铁会成为他们选择的出行方式,我觉得不仅节约了时间,也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高铁,想想都高兴,高铁开通之后一定会推动邳州经济的大发展。”谈及邳州的变化,返乡游子张文玉说道。

最为骄傲:创成全国文明城市

返乡游子刘栩彤尽管大学毕业就去了苏州工作,但时时不忘关注家乡的发展。“城市的发展不仅仅表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上,还有文明素质的提升上。这次邳州以全国第六、江苏第一的好成绩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让我们这些游子非常骄傲,期待着能回乡创业,为家乡发展出一份力。”刘栩彤说。

邱哲是一名返乡大学生,常住邳州市人民医院宿舍的奶奶是他最牵挂的人,这次回来看到家乡的变化让他非常激动。邱哲说:“以前这个小区很脏很乱,电线满天飞,晚上黑灯瞎火,现在回来一看大变样,小区变整洁了,安装了路灯,真开心。昨天我和奶奶去了三汊河菜市场,发现这里也大变样了,到处干净整洁,和大城市的菜市场没什么两样,环境好了,人也文明了。”

最为开心:村里换了新颜

蔡绍军是长期工作在常州的邳州人,说起家乡的变化,他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是“变靓了”,虽然每逢过节都要回家,但是每次回来都是不一样的感受,最让他赞不绝口的就是家乡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蔡绍军说:“荒地变成了篮球场,旱厕变成了水冲公厕,到处干干净净的,看着都舒服。想想过去,村里乱七八糟的,真没想到现在会变得这么好,农村也过上了干净舒坦的好日子了。”

游子离乡拼搏,是梦想的邀请,而常回家看看,是乡情的牵绊。如今邳州变化让每年返回家乡过年的游子不仅感受到家乡的温暖,更感受到邳州城市与时俱进的力量与魅力。看到不断进步的家乡,他们对家乡的牵挂,也逐渐转化成了对邳州“创新、争先、开放、包容”城市精神的传承,成为邳州游子心底坚持追梦的一份动力。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