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邳州 > 正文
乐于奉献的最美教师
2022-05-17 18:01:00  来源:邳州市文明办  作者:崔敬之  

翟翠翠是邳州市开发区的一名小学教师,在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一直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时刻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热爱学生,团结同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的业绩,深受学生、同事和家长的好评。

作为一名优秀教师,翟翠翠始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教学上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不仅教他们学习知识,而且教他们学习方法,让他们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学习,开发思维,促进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她的多篇教学经验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上的优质课也多次获得市级以上一等奖,受到许多领导和专家的称赞。

不久前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她下楼梯时因为太快而一脚踩空,导致右脚踝骨折,疼的钻心,就到医院治疗,打上了石膏。医生建议她在家卧床休息一个月,直到拆掉石膏、完全康复再去学校上班。她担心自己请假后,学生不适应新老师,可能影响成绩,为了不耽误他们的学习,就没有请假,而是一边治疗,一边强忍疼痛,坚持工作。上课需要板书的时候,她就用左腿跳着到黑板前板书。累了就把右腿放下来,一瘸一拐地走到学生跟前,给他们仔细地讲解题目。就这样,顽强地坚持了一个月,没耽误学生一节课。令人欣慰的是,她教的班在全开发区期中考试抽统考中,平均分遥遥领先,在三年级组二十多个班级中荣获第一名。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能让一个差生掉队。”翟翠翠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她教的学生来自各地,不仅有本村的,还有外村的,学习成绩参差不齐,思想素质也悬殊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她就不怕麻烦和劳苦,经常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挨家挨户地走访,了解每个学生的具体情况,走进学生的心灵,然后针对他们不同的思想状况对症下药,因材施教。她还告诉学生做人的道理,教育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引导他们健康地成长。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她还经常用自己省吃俭用攒下的工资,给学生买衣服、饭菜和学习用品,对他们进行悉心的关爱。“亲其师,信其道。”在充满爱心的教育过程中,学生都对她充满了亲切感,对学生的思想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不仅许多学生的纪律观念和思想觉悟大幅度提高,班级还被评为市优秀班集体。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翟翠翠刻苦的精神、辛勤的汗水和满腔的心血,换来了特别突出的成绩,她也被授予徐州市彭城恩师、邳州市优秀班主任、邳州市先进教育工作者、邳州市教学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但她从不故步自封,仍然再接再厉,努力进取,在教育园地辛勤耕耘,积极探索,争取为教育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崔敬之)

责编:崔敬之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