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贾汪 > 正文
贾汪区潘安湖街道:战“疫”一线 , “红马甲”从未缺席!
2020-02-06 20:43:00  来源:贾汪区文明办  

潘安湖街道:战“疫”一线 , “红马甲”从未缺席!

“疫情当前,我们不能缺席!”自疫情发生以来,潘安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就一直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红马甲”的身影成为“战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党员志愿者贴心服务解民忧

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街道各村(社区)居民严格按照要求闭门在家,减少出门,正常的生活必需品、常规药品,尤其是果蔬食品等的购买成了大问题。马庄、西段庄等村的党员志愿者在做好上门排查、设卡站岗等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这一情况,通过村里的“十必联”微信群、QQ群等每天定时发布通知征集需求,选派志愿者们统一采购分包,以楼栋或巷道为单位放置。

细心的志愿者们还在塑料袋里放上了姓名纸片,供大家自行领取,既减少了村民的出门率,最大程度地做好了自护,同时也保证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吃到新鲜食材,受到了村民热烈欢迎。

巾帼志愿者主动顶起半边天

“一户也不能少,必须全部宣传到位”。疫情发生后,各家各户的妇女同志纷纷主动参与志愿宣传,她们走大街、穿小巷、入社区,通过小喇叭、发传单等方式,逐门逐户宣传防疫知识。

瓦店社区的王肖和赵珊珊两位志愿者,是在网上看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发布的志愿服务倡议后通过电话报名的,当得知可以就近参加街道志愿服务活动的时候,她们立刻到村委会报了到。“全民抗疫,人人有责,我们也想为村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文艺志愿者踊跃当好宣讲员

“打竹板,响连天,各位乡亲听我言,今天别的咱不表,疫情防治最重要……”这是潘安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马庄乐团精心编排的“疫情防控小快板”。文艺志愿者们用朗朗上口的表演把防疫防控知识传递给广大村民,受到百姓齐口称赞。“这种小快板很易学,听几遍就能记住”,“容易听懂,很接地气”……让更多群众在潜移默化中了解了防控知识,提升自我防护能力。

他们还把街道在疫情抗击中发生的感人故事、先进事迹、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制作成“抖音”小视频发送到微信群里,弘扬正能量,为抗击疫情加油助力。

民兵志愿者“战”备一线显担当

街道民兵志愿者积极响应区人武部开展防控应急演练的号召,演练帐篷搭建、突发状况的应急处置等项目。在训练之余,他们也参与防控宣传、走访排查、防疫消杀等工作,冲锋在前,成为一身“迷彩绿”的“逆行者”,展现了新时代民兵的责任与担当。马庄村民兵营营长孙冬说:“马庄村民兵营,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除做好本辖区的防疫工作之外,在友邻单位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主动请缨,帮助做好防疫防控工作。”

青年志愿者挺身而出献力量

街道青年志愿者紧急成立8人突击队,作为机动队伍,随时补充配合其他志愿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西段庄村的志愿者李斌诙谐地说:“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在入户排查时,他发现村里有位独居老人张佩华,每次李斌都特意把老人要的菜送到家,隔三差五也会去敲门看看老人的情况。“奶奶,今天您还需要啥”“您要注意勤开窗户、勤通风”“您要有事给我打电话,我5分钟就能赶到”。亲切的话语暖人心,每次小李的到来都让张奶奶喜笑颜开。马庄村的孟国强也是村里的“暖心人”,他会经常给村里的老人打电话“王大爷,您家的煤气罐该换了吗”“刘婶,您还想买点什么菜”。像他们这样忙前忙后的志愿者还有很多:孟辉、厉慧卿、张大帅、常伟……在相关卡口协助组织排查登记、体温测量、线上+线下防疫知识宣传等等,青年志愿者们朝气蓬勃的身影活跃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

乡贤志愿者发挥余热作贡献

70岁的徐传贵是一名有着36年党龄的老党员,主动加入“战疫”,为村里书写防疫标语口号;退休在家的高广叶、 杭大海等每天拿着小喇叭行走在小区里播报:“过年不串门,出门戴口罩;坐在家里,就是做贡献;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回头再叙”……居民都笑着称他们是“移动的小喇叭”。

"每天都能听到他们熟悉亲切的声音,为我们播报疫情防护知识和最新信息,看到他们每天挨家挨户排查、发传单,让我们非常感动,也安心很多。” 村民们说。

潘安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在寒风中筑起了一道冲不破的“红色屏障”,成为战“疫”队伍中耀眼的“一抹红”。

解民忧

责编:孙莎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