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徐州 > 新沂 > 正文
新沂市:抗疫春耕两不误 稳粮保供冲在前
2020-02-27 14:24:00  来源:新沂融媒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论是在生产端、流通端还是在销售终端,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是严重的,从“足不出户”开始,一方面居民宅在家中不方便出门买菜、农民不方便下田;另一方面蔬菜滞销、庄稼需要管理。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活跃在最前线,他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行动,主动担当……她就是默默无闻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朴素农业人,徐州市人大代表、新沂市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种植业管理科科长杨秀梅。

•她心系农业,为农业甘心付出

杨秀梅是新沂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种植业管理科科长,在农业战线工作二十余年来,她始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工作,不计名利得失,为新沂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倾尽心血、默默奉献。疫情期间,她始终怀着农业人最朴素的情感 “战斗”在最艰苦最繁忙的工作岗位上,风里雨里,田间地头,总能看到她带头苦干实干的身影。新店镇种植大户王义胜说:“我种了300多亩地,多亏了杨科长指导,现在每亩田都能比别人多收300多斤粮食!”

•她心系农民,为农民保驾护航

一个口罩就是她的全部防疫装备,当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时,她却迈步在稳粮保供最前沿,带领科室人员及时下田间地头调查苗情、疫情、农情,及时传递作物生长状况信息,向农民群众发布当前田间管理建议。为了让农民安心抗疫保春耕,她几乎每天都出门在外,在田间与农户之间充当农技员、调解员、信息员、志愿者、菜贩子……她坦率地说:“农业生产一线是我的工作室,疫情当前,我们就是农民的腿,是他们的主心骨,希望大家都有个好身体,也希望今年粮食有个好收成。”

据了解,今年以来她带领种植业管理科已深入试验田普查苗情、赴乡镇指导在田农业生产26次,举办远程视频技术指导12次,发放技术资料2600份。

•她心系农村,为各村种植户排忧解难

为解决新沂市农产品“供求两头难”困局,打通蔬菜流通渠道,确保蔬菜产品产得出、运得走、销得出、供得上,杨秀梅与棋盘镇祁元村党支部书记薛松等共同创建了“爱心菜篮”微信服务群,与农业农村局的王海玮、刘梅等同事共同推出“战疫情、暖心菜”活动,开通抗疫“爱心菜篮”公益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户解决蔬菜销售难和居民买菜难的问题,虽然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但她心里每时每刻都是暖烘烘的。她用所学所为回报着这片生她养她的热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位“农业人”始终不变的初心。

据初步统计,“爱心菜篮”公益服务平台已累计配送12134单,共销售各类生鲜果蔬77000公斤,有效破解了新沂市优质农副产品滞销难题。

责编:舒文博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