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智慧健康养老:常州茶山街道成为国家级示范
2020-01-09 10:40:00  来源:常州文明网  

  工信部、民政部和国家卫健委日前联合公布全国第三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常州市茶山街道在列。

  据统计,该街道2018年末户籍人口9万人, 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2.44万人,占街道户籍人口总数的27%。其中,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将近4000人,当中又包括500多位空巢、独居老人。

  近年来,茶山街道以“民办公助”方式,探索居家养老、虚拟养老、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全组合就地养老模式,重点推进智慧健康养老,并形成特色与优势。

  以社区服务为补充,构建适老宜居和谐环境。该街道于2016年启动江苏省首批、常州市首例适老住区改造,项目试点选在朝阳四村北区,总投入近500万元,围绕强化适老改造等七大块内容进行全面提升,该项目获得“江苏省现代民政建设十大创新成果”“江苏省适老住区示范项目”荣誉称号。在此基础上,2018年再次启动富强新村宜居示范居住区改造,不断提升智慧养老硬件条件。

  以医养结合为手段,提升养老服务专业水平。依托区域内的德安医院、安信颐和、儿童福利院、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健康养老资源,积极引进保健养生、健康检查评估等大健康产业,以“医养”为核心,逐步形成产业集聚,打造江苏省首个以健康产业为主导的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利用集聚区优势,构建大健康生态圈,提高医疗服务效率。

  以智能科技为抓手,丰富智慧养老的深层内涵。重点引进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企业——椿熙堂、安康通和康美健康云服务,实现线上线下养老结合。目前椿熙堂线下已形成一个一级中心、三个二级站点,设有护理站、理疗室、专业照护室、助浴室、日间照料室等多项功能室,服务茶山街道辖区内的2万余位老人。 (徐蕾 凃贤平 陈秋萍)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