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向着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的目标接续奋斗
2020-01-16 08:38:00  来源:新华日报  

  2019年,是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的考核、评选之年,也是常州市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的决战之年。

  面对全省双拥创建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形势,常州军民秉承“勇争第一、耻为第二”的常州精神,共同携手、团结协作、互动融合,努力完善机制、彰显特色、塑造品牌、精准对标,不断推动双拥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全力打好双拥创建冲刺的攻坚战。形成以下20项特色亮点工作:

  ★ 在全国率先开展军民共建道德讲堂活动,经验做法得到全国双拥办领导的批示肯定,被《中国国防报》《人民前线》和江苏省军区转发。

  ★ 军转干部安置工作连续15年位居全省前列,出台《常州市军队转业干部“免试入警”安置实施方案》《常州市军队转业干部竞争性选拔安置实施方案》,被中央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

  ★ 在全省率先出台随军家属就业安置新政,连续13年实行随军家属的指令性安置与军转干部安置“三同步”,年度安置率达100%,全省全国唯一。这一做法得到全国双拥办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工局领导的充分肯定,被省双拥办、东部战区转发,《中国双拥》《中国社会报》刊登。

  ★ 加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信息平台建设,在全省率先开辟人力资源市场网站退役军人招聘专区,帮助退役军人实现更高质量充分就业。

  ★ 开发建成社区双拥信息化平台,在全市所有城乡社区(村)建立拥军优属工作站,成立1215支志愿者服务队,辖市区依法成立爱国拥军社会组织,形成点面结合、网络覆盖、整体推动的社会化拥军格局,得到了全国双拥办和省双拥办领导的批示肯定。

  ★ 市委、市政府坚持年年“八一”、春节慰问到每一位驻常部队官兵,慰问制度为全省独创。

  ★ 连续15年坚持市双拥成员单位与驻军部队挂钩结对制度,为部队办结实事1468项,累计投入7.2亿元,极大地改善了基层官兵的训练、学习、生活条件,经验做法被东部战区和《中国双拥》转发。

  ★ 常州拥军支前工作得到东部战区领导的充分肯定。我市作为江苏唯一的地级市代表,在东部战区拥军支前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

  ★ 连续24年实行现役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并先后开通至部队营区拥军专线10条。

  ★ 中华恐龙园、环球动漫嬉戏谷、淹城春秋乐园、天目湖山水园、南山竹海等所有民营旅游景点向现役军人免费开放。

  ★ 双拥文化建设成果丰硕,投资拍摄的《热血军旗》《王诤将军传奇》《永远的恽代英》等影视片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热血军旗》荣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退役军人梅鹤康、毛云清的事迹被退役军人事务部拍摄成纪实片广为宣传。

  ★ 城舰共建蓬勃开展,为常州舰参加海洋维权提供了有力保障,先进事迹被《解放军报》等多家国家级媒体报道。

  ★ 注重双拥宣传教育,持续19年在《常州日报》刊登每月一版“双拥国防专版”,在常州电视台开设“龙城双拥”专栏,办好常州双拥国防教育网站、《常州双拥简报》、“常州双拥国防”微信公众号,在全省率先开设江苏有线电视“常州退役军人”专栏,实现了报刊、电视、网络、微端等多维式的宣传网络,双拥宣传平台数量全省第一。

  ★ 支持部队重点工程建设,投入经费1000余万元为91079部队实施河道清淤、天然气改造、雨污分流,划拨土地110亩为原武警水电第五支队筹建野外驻训场地。

  ★ 在全省率先组织开展“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中国双拥》杂志创刊以来第一次增设专刊,专题宣传“常州最美退役军人”典型事迹,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大影响。

  ★ 大力支持部队停偿工作。妥善解决了驻常部队所涉合作医疗、房产租赁、土地出租等144个有偿服务项目,被联勤保障部队领导誉为“常州模式”。

  ★ 连续23年开展“百万青少年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全市青少年的双拥国防意识不断增强。

  ★ 保障部队执行重大任务力度大,每逢驻常部队和“常州舰”官兵执行抢险救援及重大任务时,市双拥办都会及时跟踪服务;官兵们凯旋时,市领导都会前往迎接并慰问。

  ★ 充分发挥行业资源优势,推出涵盖提供法律咨询、就业帮扶、社会救助、文体旅游活动优惠、优先医疗服务以及通讯、金融、保险优质优惠服务等关爱退役军人优先优惠30条。

  ★ 双拥工作基层基础扎实,所辖6个辖市、区连续两届实现省级双拥模范城(区)“满堂红”。

  不忘初心的使命担当不断升华,常州双拥工作将与“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开创新的时代,谱写常州明星城市新辉煌!

  蔡 炜 陈丹华 蒋玉兵

责编:吴旻玥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