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红色文化别样红
2020-01-10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常州,铭刻着无数红色印记。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将常州打造成为红色基因传承标志区、红色文化弘扬示范区、红色文旅发展先行区。日前,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陈金虎履新首站,瞻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弘扬“三杰”精神,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只争朝夕、接续奋斗,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红色+创意,红色场馆受追捧

  瞿氏英杰事迹展、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常州三杰”生平事迹巡展、俞秀松烈士生平事迹展等系列展览,日均接待观众超5000人次;三杰纪念馆成功创建国家3A级景区,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成为常州红色旅游的新热点;创作舞蹈《永远的青年》《献给秋白的歌》、评弹《江南第一燕》等一批“三杰”主题文艺精品;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开展常州红色旅游特色化发展、文旅融合视域常州红色旅游转型升级发展课题研究,创新红色文化旅游路径……

  3D幻影成像、微视频、抖音短视频、乱针绣、常州烙画、金坛刻纸……无论是新媒体手段的大胆尝试,还是传统非遗的有机植入,都极大增强了常州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

  常州“红馆”也就是中共常州地区百年党建史料馆,是常州首个中共县委和第一次支部书记训练班旧址纪念建筑。由市委组织部、市党史工委、天宁区委共同策划,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原馆长朱成山教授担任总策划,围绕“常州市首个革命史、组织史综合展馆,常州市首个党支部书记集训基地,常州市党员党性教育基地,以及有品位的红色城市会客厅”四大定位打造。

  早在1926年,常武地区就建立了党组织。1927年9月,中国共产党在常武地区的第一个县委——中共武进县委在雕庄顾家塘成立。县委一经成立,便发挥了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同年11月,在雕庄红庙举办了常州第一次支部书记训练班。随后,县委领导开展的一系列“抗租、抗税、抗捐”斗争,成为全国秋收起义的一部分。

  红庙由原本当地的一座土地庙变成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常州人民开展工农革命光辉的起点。天宁在红庙移建保护过程中,综合运用声、光、电、数字影像、虚拟技术等高科技手段,从展示理念、手法、方式等方面大胆突破与创新,力求使展示内容全而精、新而奇,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位于同济桥畔的张太雷纪念馆自开放以来,也已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及海外参观者300多万人次,并先后出版了《张太雷传记》《张太雷年谱》《回忆张太雷》《张太雷文集》《醒世惊雷》等20多本研究张太雷的书籍。张太雷纪念馆和故居先后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如何让先烈形象从史料中站起来,在展览中动起来,在体验参与中活起来,新科技数字技术应用发挥了关键作用。张太雷纪念馆专门制作了时长6分钟的裸眼3D幻影成像微话剧,生动再现了在共产国际讲坛第一次响起中国共产党员声音的历史时刻,把说故事和讲道理有机结合起来,给参观者带来前所未有的吸引力、震撼力、感染力,成为该馆展陈的一大创新亮点,该展也被观众誉为“史料详实丰富、陈展手段新颖生动,展馆小而精致,是近年来全国地市级纪念馆中做得相当好的陈展”。

  常州三杰纪念馆深入挖掘“三杰”元素,推出创意书签、纪念章、手机壳、充电宝等一批原创文化产品,小中见大,让人爱不释手,把每一个产品背后的“三杰”故事传播给大众。与此同时,该馆还积极建设集网上纪念馆、文献资料查询、语音导览、活动讲座预约、志愿者招募管理、数据周报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纪念馆系统。

  红色+教育,红色故事代代传

  在秋白故乡常州,从开办“三杰”道德讲堂到开发“三杰”精神校本教材,从举办“秋白读书节”、建设“秋白书苑”到实体书店设立“红色书屋”“红色书柜”,红色文化已越来越多地渗透进这座城市的血脉中。常州新华书店连续多年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共享阅读新时代”主题阅读活动,集朗读练习、录制、演讲等为一体的“青年朗读亭”陆续投放商场、学校、公园、机关等密集场所,红色阅读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成为常州青年的精神文化地标。

  2018年,由常州三杰纪念馆作为发起者,与常州大学等单位联合成立“常州红色文化宣传教育阵地联盟”,组建“常州三杰精神宣讲团”,赴企事业单位、学校宣讲,送党课,传播“三杰”精神,承办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现场教学,重温光辉党史。该馆还与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红色文化研究院多次沟通,达成合作共识,联合开发“三杰”宣传教育精品课,并使其成为党校主班次、公务员入职、任职等各类培训班的必修课。

  送出去、请进来,常州三杰纪念馆坚持开门办馆理念,努力提升“三杰”全国影响力。“常州三杰——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生平事迹全国巡展”在四川广安开展,并将沿着先烈当年的足迹,在全国红色纪念场馆巡展近300张照片、45块展板。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常州三杰纪念馆还组织提炼制作《热血三杰与五四印迹》送至各大高校巡展。由常州三杰纪念馆、上海图书馆历史文献中心主办的“瞿秋白在上海——纪念瞿秋白诞辰120周年馆藏主题文献展”在上海图书馆拉开帷幕,其中,既有《新青年》季刊创刊号、瞿秋白从莫斯科回国后的个人照、瞿秋白翻译普希金诗《茨冈》的手稿、鲁迅手书《海上述林》广告等珍贵史料,也有专题展览、专家讲座、人文行走、现场观影等活动,让此次展览成为名副其实的“红色行走”,引导观众重走瞿秋白在上海的生平足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红色+艺术,红色基因融血脉

  初心底色,是常州文化血脉中最独特的颜色。近年来,常州深入实施艺术精品创作生产战略,集聚全国优秀文艺创作力量,持续开展高品质的革命题材文艺创作,以直指人心的文艺形式,让观众获得感动与震撼,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秋霜白胜雪,杨花似含愁,相思情切切,觅渡水悠悠,水悠悠,秋之白华,何日相逢忆旧游”。描写我党早期领导人瞿秋白与妻子杨之华勇敢、热烈爱情故事的电影《秋之白华》,将宏大叙事个人化、革命题材诗意化、历史故事化,开创了红色电影新的经典范式。继《秋之白华》后,舞剧《永远的青年》、中篇弹词《江南第一燕》、小品《夜谈》、话剧《一封家书》、诗朗诵《冠英堂歌》等一批反映“常州三杰”崇高精神的红色文艺精品相继涌现。由国内知名音乐家联合创排的声乐套曲《霜红秋白》,由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展现张太雷同志一门忠贞、二代英烈的大型锡剧《烛光在前》正在积极推进中,将更好地发挥典藏历史、凝聚力量、引领未来的作用。

  在张太雷纪念馆广场,矗立着一座高2.3米、富有动感的张太雷同志青铜雕像,一手扶枪,一手握拳,仿佛随时准备投入战斗。这座立身铜像由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团队历时近两年创作而成,其间走访了常州多位专家和学者,经过精心构思和打磨,最终选取了张太雷作为青年领袖的定位,展现他风华正茂的风采和勇立潮头的豪情。为了创作好这座雕像,吴为山一度住在昌平的工作室中,与张太雷精神对话,包括服饰上的红丝带、绑腿等都经过考证,力求符合史实。除青铜立像外,吴为山还专门塑造了张太雷铜质胸像和六块浮雕,选取了张太雷一生中几个重要节点,栩栩如生勾勒出太雷同志短暂而光辉的人生。

  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专设三杰广场、三杰纪念馆;常州高级中学校园内树立着瞿秋白、张太雷的雕像;觅渡桥小学内的秋白读书处修复如初;新北区小河兴建了恽代英纪念广场;市区最大的公园——红梅公园内设有瞿秋白、张太雷读书池。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要求,“全面提升反映百年党史的重大事件遗迹、重要会议遗址、重要机构旧址、重要人物旧居保护展示水平,创新阐释和广泛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贡献”。常州高度重视红色文化资源,着力打造张太雷、瞿秋白、恽代英“常州三杰”红色品牌,并将“常州三杰”精神彰显成为城市精神。常州三杰纪念馆每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青少年游客接待量占据了其半壁江山。目前,常州三杰纪念馆正在争创国家旅游4A景区,进一步融入红色文化元素,丰富研学旅行文化内涵。溧阳市制定出台了《“红色教育培训”三年行动计划》,通过史料讲解、影视观摩、实境教学、现场授课等多种形式,将新四军江南指挥部旧址等5处遗址的现场教学,与瓦屋山、神女湖、美丽乡村大山口等人文景点的体验教学相结合,2019年以来举办红色培训百余场,红色旅游已成为一道崭新风景线。

  把“常州三杰”精神树起来,为了让“常州三杰”精神真正意义上走出常州、走向全国,常州正积极对接国内一流院校,联合开展红色文化课题研究,并筹备在北京举办“常州三杰”精神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国家级平台上研讨、提炼、总结“常州三杰”精神的内涵与实质,进一步扩大常州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本报记者 唐 颖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