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文化馆里过大年,精彩不间断
2020-01-17 15:5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作者:谢书韵  

春节前来到淹城,盎然古意中年味渐浓。画檐飞甍,张灯结彩;流水人家,积庆添福。近日,数百名大小市民聚集在常州市武进区文化馆,提前过起了文化味十足、趣味性满满的年节。文艺汇演彰显2019年度公益培训成果,30多名小书法家挥毫写就春节祝福,还有华焕仁师生堆花糕团作品展展露非遗魅力……文化馆里过大年,文化精彩不间断,系列活动将持续至2月。 

公益培训喜丰收

马上就要上台表演了,66岁的夏永芳和伙伴们纷纷脱掉毛衣,换上飘逸的太极服。三年前从扬州搬来武进,他几乎是立刻就加入了武进区文化馆公益性培训队伍。“从微信公众号了解到文化馆公益培训的信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报了个太极拳班,没想到一直坚持到现在。”只要文化馆开课,夏永芳都会来,练太极也练剑舞。

“文化馆给我们请了很好的老师,太极也成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夏永芳说,学员们慢慢成了生活中的朋友,给初到异乡的他带来许多温暖。大家每天晚上都会相约到凤凰谷或图书馆门前的场地上训练,锻炼体魄的同时也给生活增添趣味。

2019年,又是武进区文化馆公益性培训联盟喜获丰收的一年:春、夏、秋三季公益班共开设二胡、钢琴、书法、剪纸、茶道、花艺、木艺、沙画、陶刻、禅舞等300余个专业,招收学员3000多名,受益群众超3万人次,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同时,文化馆还继续开展公益性培训进社区活动,全年在永定、丰乐、府东等社区累计培训群众3000人次。

舞台上,部分武进区文化馆公益性培训老师与学员带来了精彩的文艺演出。太极拳刚柔并济,葫芦丝吹出喜庆,少儿二胡齐奏气势满满,吉他伴随歌声温情流淌,还有萨克斯、竹笛、木兰舞……“既是表演,也是交流,2020年文化馆公益性培训联盟将进一步发展壮大,为市民带来更多文化福利。”区文化馆馆长张锐表示。

非遗传承见天地

耳畔鼓乐笙箫未息,文化馆的非遗展厅里也迎来络绎不绝的参观人群。1月5日至2月6日,华焕仁师生堆花糕团作品展在这里举行,共展出堆花糕团传承人华焕仁及其公益班学员制作的近50件精美作品。“福禄寿三星”“年年有余”“龙凤呈祥”“花开富贵”……琳琅满目、惟妙惟肖的堆花团子很受市民的喜爱,也给文化馆增添了浓浓的年味。

从明清起的几百年时间里,堆花糕团在江南一带就享有盛名。上梁、过年、做寿……办喜事都要请人做堆花团子,这也是武进人共同拥有的童年记忆。2017年,堆花糕团被列入武进区第二批“非遗”名录。堆花糕团大师华焕仁从13岁开始制作堆花糕团,50多年来这门手艺已在其家族传承了三代,在文化馆的公益班里,他更将这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进更多市民的生活。

当天在文化馆,市民们还见识了本地非遗调犟牛与阳湖拳的魅力。2019年,也是武进区非遗保护传承进展颇丰的一年。召开2019年全区非遗保护工作会议,发放年度保护经费20万元;将部分精品非遗项目引入西太湖影视基地,进行展示并销售;与鸣凰实验幼儿园、礼河幼儿园联合举办民俗节活动;继续坚持在馆内开设剪纸、堆花糕团、烙画、乱针绣等公益性非遗课程;在旅游节开幕式、公益毅行等大型活动进行非遗展示展演……非遗文化正与旅游、教育等资源融合,焕发出新的生机。

 

文艺活动精彩多

1月5日下午2点,10岁的陆毓希和父亲从横林赶到湖塘,这是她第二年参加文化馆的送春联活动了。在本地书法家章哲诚的带领下,30多名小小书法家挥毫泼墨,现场写春联,并赠送给到场市民。

文化春雨,润泽全年。去年,区文化馆先后举办了“我们的节日元宵”惠民演出、“舌尖上的端午”、省油画学会写生作品展、迎国庆“爱国、爱家、爱生活”少儿书画精品展、区小戏小品曲艺大赛等大型活动,将文化艺术的芬芳洒满武进城乡。旗下凤凰艺术团更完成了200场送综艺下乡的演出任务,受益群众近20万人次。“2020年,文化艺术的风潮将继续席卷阳湖,为市民带来更多更精彩的精神文化大餐。”张锐说。

责编:厉欣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