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战疫先锋|确保常州地铁平稳有序,这就是我们的担当
2020-02-04 18:5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保洁消毒、加强通风、员工测温、行车调整、乘客测温……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常州地铁紧急做了很多“非常规的调整”。在这些特别的日子,上千名地铁员工坚守岗位,其中的党员干部更是冲锋在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防“疫”大战中常州地铁人的责任和担当。

作为常州地铁运营分公司的副总经理,范立军分管站务、票务和调度这一大摊子活。自2019年9月1号线开通以来,他就经常处于忙得脚不沾地的状态,一天接上百个电话都是常事。疫情到来后,他又担任“常州交通春运信息及疫情防控”轨道公司联络员,每天第一时间收集、整理疫情防控信息并及时上报,实时保持与国内地铁同行的联系,了解同行信息及疫情应对方式,为常州地铁决策提供依据。

随着省、市纷纷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开通不过半年的常州地铁,究竟该如何响应、如何防护?地铁运营要不要停?运营一天要消耗约5000个口罩和无数消毒液,需要筹备多少防护物资?持续多久?这许多问题,只能在摸索中寻找答案。

范立军连续奔波,到沿线所有车站摸底排查客流,考虑周边市民出行,协调车站人员,熬了几个晚上,最终完成了运营调整方案。常州地铁于1月27日发布决定,调整运营时间,延长行车间隔,关闭部分车站。原本在当天下午3点执行,但考虑到乘客们的返程,6个车站的关停又稍作延长,方便市民“有出有回”。

“面对传染性的疾病,有效措施就是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所以地铁要少开班次。但是,作为城市公交,为了方便市民生活,还是要多开几趟。” 作为一名已有12年党龄的老党员,范立军反复权衡着这个两难的课题。

从27日至今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星期,范立军一刻也不敢放松,每天在各车站往返查看,坚持着防“疫”战斗,确保常州地铁运行平稳有序。他说:“我知道,这些调整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但同时我也很欣慰,‘宅’家的人更多了,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减少了,疫情传播的风险也极大地下降。现在,地铁出行佩戴口罩成了‘标配’,没有人因为行车组织的调整而抱怨,更多的是为地铁如何做好防疫支招,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的声音。”

如果没有这次突发而又紧急的肺炎疫情,范立军原本打算调整一下自己,在1月26日大年初二那天回老家吉林辽源过年。但是,疫情突如其来,他在挣扎和不舍中退掉了曾经热切期盼的车票。

范立军带领的党员团队也是这样,不论是司机、站务员,还是维修工、保洁员,他们每个人都在战“疫”中全力以赴。每天关注疫情的发展趋势,每天进行无数遍的消毒,地铁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坚守和“逆行”,为乘客打造健康安全的交通出行。(刘玉琴)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