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河海:“四三二一四步走”,织密织牢防控网
2020-02-10 11:2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小闵,最近广场上广播风格变啦?开始放《我和我的祖国》了?”2月8日早晨,家住常州市新北区河海街道富都新村的张阿姨买菜回来,看到富都社区工作人员闵科时,忍不住问道。

“防疫的、文艺的换着来,但是戴口罩、勤洗手、减少出行,这几点还是要记记牢的。”闵科笑着回道。

河海街道富都社区富都新村是一个开放式的老小区,老年人居多,日常社会治理难度就不小。这次疫情防控,社区通过“四三二一四步走”的“富都经验”,共筑防控墙。

“四种宣传”声声入耳

大喇叭播音忙,小喇叭穿四巷;文体广场有广告,“漫说防疫”要学好;小区条条横幅挂,遇见“返常”要举报;居民手中人人拿,“防疫”手册请收好……

社区结合实际,采取四种宣传手段加强对居民宣传。一是“流动小喇叭”每天在文体广场上循环播放防疫知识,劝阻大家减少出行。二是文体广场的电子显示屏幕上播放由河海街道原创的防控疫情动漫,趣味普及防疫知识。三是悬挂、发放各式横幅、海报、宣传册,营造防控疫情氛围。四是针对年轻人,利用QQ、微信群推送“对症下药”。

“三色通行”面面俱到

2月3日下午2时,在全体社区工作人员集体讨论后,富都社区决定在社区前期实行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给出入小区的车辆发放“三色牌”,并连夜将车牌赶制完成。

“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的“三色牌”分别是:蓝色为长期在常车辆出入证,红色为年后返常省内车辆出入证,黄色为临时车辆出入证。通过登记车辆车牌、人员姓名、家庭住址、联系方式等,健全信息台账,对小区不同车辆实施精细化分类管理,进一步筑牢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两证管理”丝丝入扣

《关于实施疫情防控“全民参与、人人有责”十二项措施的公告》发布后,社区于2月5日立即设计制作了人员出入证,率先在河海街道实行“一户一证”制度。目前,富都社区以家庭为单位,为居民发放“临时出入证”,与车辆“三证”区别开来,实现人车精细化分管。

通过发放出入证登记人员信息资料,进一步掌握居民动向,细致排查“特殊人群”,并通过记录居民出入频次、体温等信息,健全信息台账,时时关注居民身体健康,为社区防控再构筑一道防线。

千余张“临时出入证”将被发放到居民手中,无论行人、车辆都要经过体温检测和信息登记,有效控制人员流动。

“一个卡口”徐徐渐进

2月1日起,富都社区开始实行封闭式管理。考虑到社区内最大的小区富都新村是开放式老小区,社区工作人员发动群众运用废弃的桌椅、钢丝网、帐篷等物件,硬是在各个出入口搭建了一道道坚固屏障,将11个出入口封闭了7个。同时,为每个入口配上社区党员、居民、交警等志愿者,全天对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

2月6日上午,富都社区又对峨眉山路黄河路、峨眉山路黎河路路口等进行封闭,仅留汉江路峨眉山路1个主要出入口进出。现在这一卡口由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热心居民等成立的门岗志愿服务队进行24小时轮流值守,无证人员一律劝返。

从“11到4到1”,仅用5天,一个体积大、人流多的老小区全面实现了封闭式管理,将防控疫情网织牢织密。(朱莉娜 吴燕翎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