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闸抗疫夫妻档——你冲在一线 我守护平安
2020-03-11 10:19:00  来源:常州文明网  

他是儿子、是丈夫、是父亲,也是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办事处的一名基层干部;她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是绿地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面前,他们夫妻舍小家、为大家,双双奋战在抗疫一线。他们就是殷俊、施文晶夫妇。

大年三十的晚上,当家家户户都在忙碌筹备除夕盛宴时,殷俊夫妇同时收到了取消休假、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一个多月来,施文晶每天都会举着小喇叭,捧着宣传册在小区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让外来人员扫码注册“微警务”,劝导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她主动定点服务居家隔离人员,帮他们购买、配送生活家居物资;她挨家挨户扫楼走访,核对人员信息及行踪轨迹,对空户张贴温馨提示告知书,经常跑到腿部酸痛但从不抱怨。

为加强防控,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她总是冲在最前面,累了,回到办公室的椅子上眯一会儿;饿了,一碗方便面也能吃得津津有味儿。她深知外来人员的排查工作关乎着每一位社区居民的切身安全,容不得一丝疏忽。

妻子起早摸黑地排查外地返常人员、挨家挨户地开展防疫宣传、一丝不苟地做好人员登记……丈夫殷俊则忙碌于道路临时检查点的设施安置、各个企业的复工申请指导、现场审核。

“一级响应”期间,各条道路需要进行临时管控,为了让临时检查点的工作人员有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殷俊迅速调集了十余个集装箱式板房,一天就全部安装到位,让在临时检查点辛苦工作的志愿者们能安心防疫。

企业陆续开始复工复产后,殷俊又牵头负责了全街道复工企业的驻厂指导工作。每天一大早他要对新增复工企业选派精干人员驻厂,白天则奔波于各个企业实地检查企业的防疫工作。企业下班后,他才能回到办公室对一天的驻厂指导工作进行总结,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方式,提高驻厂指导员工作成效。晚上还要和相关部门开会,帮助各个企业采购、调配防疫物资,协调企业运输、生产资料调配等。

自疫情发生以来,殷俊夫妇日以继夜连续奋战在防疫防控一线,年幼的孩子只能送到施文晶父母家,由两位老人照顾。

2月29日早上7点,施文晶就开始在绿地社区抗疫一线工作,排查外来人口的情况,丈夫殷俊也很早就赶到单位,开始整理各个复工企业的资料信息。刚开始忙碌没多久,两人就得知了父亲去世的消息,他们强忍悲痛,和同事交接好工作,才匆忙赶回家为父亲料理后事。“我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这么长时间没能陪伴在孩子的身边;更不是一个合格的女儿,没能好好尽孝、送父亲最后一程。但是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者,在这场战‘疫’面前,我必须忠于自己的职责。”施文晶自责道。

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企业复工复产的迫切需求,夫妻俩快速调整心情,很快就回到了各自的工作岗位,投身到防疫工作中。单位领导同事都劝他们在家再多休息几天,陪陪母亲和孩子。“现在是疫情关键时刻,我们要争取时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夫妻俩坚定地说。(恽旭雯 王可人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