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这位“谜”男子:防疫猜谜两相宜
2020-03-25 10:11:00  来源:常州文明网  

“国泰百病消(打一个3字西药)”“打小即离家(打一个3字防疫词)”“不听话的孙悟空(3字战疫人员美称)”……这些取材疫情防控、有益有趣涨知识的谜语,你能猜得出来吗?

这是江苏常州金坛金能电力有限公司博源分公司副经理周斌近期创作的灯谜。他虽然长期从事变电检修、设计工作,但他独爱猜谜。周斌还是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灯谜学术委员会常委、市灯谜学会副会长、华灯谜社社长,他创作的“一人一口罩(6笔字)”被“学习强国”平台录用。

从事电力生产工作,却独爱灯谜

灯谜虽然为大众喜闻乐见,但作为一项“冷门”的传统文化,长久以来都未设科授艺,以至于爱好者常感无门可入。虽然从事电力生产工作,周斌却独爱历史和文学。为了研究灯谜,周斌没少下功夫,下班就带着笔记本钻进书店,周末就跑去集市淘古书。

2004年2月,周斌发起成立华灯谜社,3月便组织华灯谜社参加第二届“春风杯”网络谜赛,获得团体猜谜第一名。此后,他每年都组织华灯谜社队参加网络灯谜赛,并数次获得团体第一。目前,在灯谜界已小有名气的周斌除了定期受邀参加各级灯谜组织的交流会,还经常带领社团参加全国各地的谜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本人也多次获得“灯谜艺术家”“灯谜大师”等荣誉称号。去年,他参与编辑了《中国民间文学大系谜语江苏卷》《中国民间文学大系俗语江苏卷(二)》(尚未出版),这两本书内容丰富、涉猎广泛,也算是他多年来的积累和心得。

利用多年积累的灯谜知识宣传疫情防控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着每个人,也同样牵动着周斌的心。不能像医护人员、公安干警那样救死扶伤、冲锋陷阵,他一直在琢磨怎样利用多年积累的灯谜知识来做点事。

“不出门、少集中、多通风,逆行者……”周斌一直把这些铺天盖地的“流行”词汇放在心里“盘算”,看怎样把这些谜底跟平时喜闻乐见的生活常识、常用词语结合起来,一方面普及灯谜知识,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另一方面宣传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

“你别来,我无恙”(打两个2字物业管理名词);总是私下透消息(打一个3字防疫词)……灵感一触即发,周斌连续编了9条灯谜,被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和“苏电牛思”微信公众号录用,并在元宵节那天推送,开展防疫灯谜活动。因为形式特别、有益有趣,刚推送了一个小时就产生了8万多阅读量,引起了国网供电系统内外读者的广泛关注,并被收录进《文虎摘锦战疫谜情特刊》。

将灯谜视为爱好,也视为责任

如果说猜谜是入门,那制谜就是周斌的更高追求。为了创作更多既有时代气息、又有趣味的谜语,周斌博览群书的同时,还关注各类资讯平台的实时消息,了解当下最流行的文化和词汇,时髦程度甚至连“90后”都自叹不如。制谜讲究方法,例如会意法、离合法、象形法等,周斌通过创作练习,掌握了制谜的各种技巧,但是他依旧觉得生活才是一则好谜的真正来源。

从创办灯谜协会到组织开展灯谜活动,周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传播灯谜文化。他说:“相比较南方一些地区,常州的灯谜文化,尽管近两年越来越多的人关注,但依旧发展得很慢。”数十年如一日的攻关研究,周斌希望有更多人可以领略到灯谜的魅力,让这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

近年来,周斌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华灯谜坛”,坚持每周上一条新谜、一篇与谜相关的文章,为更多的灯谜爱好者打开一扇大门。如今,周斌是灯谜爱好者,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守护者。周斌的谜号是“白丁”,意为凡人,他说要将传承和发扬优秀中国传统文化的责任扛上肩视为己任,不奢望能有多大作为,只愿为中华文化的繁荣尽一份绵薄之力。(王楚珺 夏冰 郑雨露 文 图片由夏冰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