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一普通保安5年献血57次
2020-04-02 11:00:00  来源:常州文明网  

近日,正在岗位上的杨子江又一次接到常州市中心血站的“邀约”电话:血小板因疫情再次告急,需要无偿捐献。杨子江一口答应,下了班就去捐献。

59岁的杨子江是常州中房物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保安,自2014年7月第一次走进常州市中心血站,从此一献就是5年多,截至目前,他已捐献了1次400毫升的全血和56次总计106单位的血小板。

“如果当时不是热心志愿者的无私奉献,我父亲就没法挨过难关。”杨子江告诉记者,2003年,他父亲因重疾急需大量的输血,血库及时调来血浆,杨子江内心受到很大触动。等父亲身体慢慢康健,杨子江也开始回报社会。常州中心血站有了他的档案记录后,不时会跟他联系,向他介绍成分献血。

据常州市中心血站献血服务科副主任万洁介绍,所谓成分献血,就是通过全自动血细胞分离机从献血者中获得某种成分,然后再将其他成分输还给献血者。成分血中的血小板具有凝血作用,对治疗血小板减少症、白血病等血液病有较好的效果,并且在各种出血较多的手术中需求量也都不小。但是血小板的有效期极短,仅有5天,去掉收集、化验的时间,基本只有3天时间用于周转,所以一直以来较为紧缺。

在家人的支持下,杨子江第一次完成了成分血捐献,献后无任何不适感。

“成年人的血量占个人体重的8%,一个人一年最多能献两次全血,但每隔14天能献一次成分血。”之后杨子江献血献得更频繁了。

“慈善是我们中房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每年献血日我们都会组织员工进行献血,中房也无偿捐赠了一座血屋,但杨子江无偿献血5年了我们才知道。”中房物业润源电件服务处主任杨明告诉记者,杨子江从来没有因为献血而影响过工作,前一天献血,第二天总是按时到岗。 (徐蕾 杨赟)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