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加、减、乘、除 常州推进“厕所革命”
2020-04-20 09:3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这个厕所既漂亮美观,又智能卫生,大家可喜欢了。”家住常州市金坛区玉山花园的居民王先生昨天告诉记者,他有晨练的习惯,晨练的地点是小区隔壁的下塘河生态景观林。以前,他锻炼完,想方便要赶到家里;如果是游客,就要跑到距离较远的公厕。但是,自从最近景观带里的生态智能公厕投入使用后,居民和游客的这一困扰迎刃而解。

金坛生态智能公厕设施齐全,受到市民欢迎。

这座生态智能公厕为钢结构装配式建筑,面积约80平方米,可整体搬运,重复使用。公厕以2∶1比例设置女性和男性厕位,并配备第三卫生间。公厕进门处设有电子导厕显示屏,实时显示厕位使用情况,同时设有语音播放和无障碍报警系统。

下塘河生态景观林的生态智能公厕是常州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推进“厕所革命”的一个生动例子。据常州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何云飞介绍,2019年,常州市已新建改建了173座城市公厕、305座农村厕所。今年,常州市将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法,加快“厕所革命”。

2019年实施改造的大仓路水立方公厕

“加法就是增加公厕的数量。”何云飞透露,今年常州市将对红梅、青枫、紫荆等10家公园实施新增园林公厕32座。继2018年武进区率先推行“共享卫生间”以来,目前,该区对公众开放内部卫生间的企事业单位已达20家。今年,常州市将开展“厕所联盟”行动,使更多企事业单位内部卫生间实现对外开放。此外,常州市还将在各类大型社会活动现场增设活动式公厕,有效补充公厕应急服务能力。

所谓减法,主要是指采取多种举措,减少市民寻厕、用厕难题。今年,常州市着手对改造扩建后的公厕,试点实行智能供应厕纸服务,并对具备条件的二类以上公厕增设第三卫生间,方便母婴、父女、老幼、残疾人等各类人群同行。在设置公厕指示牌的同时,启动公厕信息化普查和专项建设,在导航地图上及时更新地址,方便市民寻厕。

“‘公厕革命’除法有‘三除’:除污染、除异味、除蚊蝇。”何云飞介绍,常州市将在公厕水管网的改造、新风系统设备的增加、门窗尺寸的调整、新型消毒杀毒方式的采用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公厕卫生整洁。

乘法是指放大“公厕革命”的效能,提升市民文明程度。今年,常州市将在公厕内增设充电装置、急救包、自动售卖设施、科普资料等,并进一步增强公厕室内外设计的景观和谐性与艺术性,实现“一厕一景”。

“公厕一直被视为检验城市文明程度的‘试金石’。常州市用‘加减乘除’法推行‘厕所革命’,也将推进形成小厕所、大文明的社会新风尚。”何云飞说。(常州晚报陈琍 徐蘅 吕洪涛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