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想足办法倾尽全力 他为社区守住“三道门”
2020-04-20 09:5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李强是常州市天宁区雕庄街道采菱社区党总支书记。他所在的是出了名的“混合型”社区,小区和自然村落混合,人员流动性极大,面积1.4平方公里,仅有11名社工。要全力打赢3000多户近10000人的防疫战,李强想足了办法、倾尽了全力。

守住社区大门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李强首先想到的是,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住,就能有效切断疫情扩散蔓延的渠道。

1月24日,这名退伍老兵绘出采菱社区疫情防控“作战图”,明确各村(社区)责任人员,推动防疫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针对自然村,他提出实现村民自治,通过“村民管村民”守住村门。针对小区,发动社工、物业、党员和居民志愿者通力协作,通过“熟人管熟人”守住家门。针对辖区内的企业,竭尽所能提供各种服务和帮助,通过“陌生人管陌生人”守住厂门。

在他的带动下,以党员为核心的24小时志愿服务团队运转起来了、外来人员未返常动态数据库建立起来了。大家共同努力,筑起了采菱社区疫情防控的堡垒。

守护居民“心门”

李强作为“一号守门员”,始终坚守在社区,时刻让群众和社工看到他,有任何问题可以直接找到他。

在口罩紧缺的关键时刻,面对居民的期盼,李强通过社区微信群,发现有一对做淘宝生意的“90”后的河南籍小夫妻,有口罩货源信息渠道。于是,李强为夫妻俩专门组建了一个平价口罩群,方便居民购买。短短几天时间,就帮助社区居民解决了5000多只口罩需求。

在人员排查中,李强了解到社区共有106户279个居民需要进行居家隔离。线下,他将冷冰冰的封条改为暖心的点赞门贴,一天贴一个,集满14个赞后就结束居家观察期。线上,他成立106个微信群,一家一个群,记录居家观察者的体温,帮他们采买日常生活用品,还邀请了心理老师录制心理疏导录音,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守牢复工安全门

在李强心里,最担心的还是企业复工。采菱有15家规上企业、64家规下企业,外来人员多,仅老三集团近2000名员工中就有90%是外来人员。老三集团因短期内买不到额温枪、消杀物资和大批量的口罩而无法复工时,找到社区。李强迅速行动,不仅为该集团联系了部分口罩和额温枪货源,还选派志愿者帮助企业准备符合标准的隔离宿舍。

为保障老三集团已复工员工健康,李强主动与雕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接,由医生到厂里为1443名复工员工进行健康状况评估。

从1998年7月来到采菱村委会工作,李强已在基层岗位工作22年。在这22年里,经历过1998年特大洪水,也经历过2003年“非典”。2020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李强没有丝毫畏惧,在离自己家最远、离别人的家园最近的地方,昼夜值守,守着这“三道门”。他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打赢这场硬仗。(常州日报凃贤平 郑蓓/文 郭晨/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