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巡礼(2)|溧阳实小: 做好“服务生长的事业”
2020-05-25 11:2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溧阳市实小以培养“明礼有德的君子”为理念,以“八礼四仪”活动为核心,通过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日常生活学习之中,让学生在自觉提升个人品德素养中具备优秀小公民的品质。

据了解,该校是溧阳具有百年历史的第一所省级实验小学、省级模范学校。目前,全校已发展到41个教学班,1724名学生。校长邱恭志表示,近年来,学校秉持“教育:服务生长的事业”的教育哲学,并着眼于儿童现实与未来,通过以“小公民道德实践”为核心的“学习社区”的建构,营造育人生态,为儿童生动活泼的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服务,全面提升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学校因此走在“小公民”道德实践教育的前沿。

入学仪式是该校道德教育的第一课。在一年级新生入学仪式上,学校推出了富有创意的开笔礼。开笔礼包括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启蒙描红五个环节。其中在“朱砂启智”环节中,特邀曾毕业于该校的多位博士生,为新生以“点朱砂”;“击鼓明志”则敲响开启新生学习生涯的鼓声,表示对新生未来学习生活的美好祝愿。五个环节,体现了中华师道文化的一种传承。

在“八礼四仪”活动开展中,该校还举行10岁成长仪式,让孩子们以真情的拥抱,向养育自己的家长表示感恩。而孩子们的10岁成长宣誓,不仅对“成长”有了更深的理解,而且让父母有了欣慰与感叹。此外,该校还开展系红领巾、敬队礼、唱队歌比赛,以此强化礼仪规范教育,促进对少先队礼仪与知识的了解,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李金堂)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