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未成年人文明礼仪养成教育巡礼(4)|为缺爱的孩子们“补爱”
2020-05-28 10:4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溧阳市溧城镇东升社区,一群缺乏父母管教与关爱的留守、流动、困难孩子,曾因叛逆滋事让小区居民烦恼不已。自从溧城镇“向阳花”爱心驿站成立后,这些孩子终于在贴身贴心的关心关爱中,成长为明礼守纪、懂事上进的好孩子。许多目睹孩子变化的居民都很感慨。

始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东升社区,曾因设施不全,房屋年久失修,成为老年人多、残疾人多、困难户多、流动人口多的“四多”社区。由此,也导致留守儿童、流动家庭和困难家庭孩子多。对此,社区根据溧城镇党委“五联工作法”要求,于2016年2月成立“向阳花”爱心驿站。据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杨竹娇介绍,爱心驿站作为溧阳心愿树爱心工作站“情感慈善”工作模式的细化和延伸,重在关爱留守儿童等未成年人群体,从学习到生活,从物质到精神,提供关爱、教育与援助。

爱心驿站的成立,引起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注。当年7月,爱心驿站衍生出第一个分支:由24位来自机关、学校、企业等不同单位的爱心妈妈,组成了“假日妈妈”志愿队。她们通过结对帮扶,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将学雷锋、树新风、讲文明、守纪律融合到礼仪教育中去,培养孩子们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文明行为习惯,使他们具备合格的基本素养。“假日妈妈”们还利用节假日,把结对孩子接到家中,做可口的饭菜,与自己的孩子一起读书、画画,并带出去游玩,让他们多了陪伴、少了孤独,充分感受到家的温暖。

“背包客”爱心旅舍是驿站的第二个关爱项目。社区把综合服务中心改造成青年旅舍格局,建成以爱心服务为主题的“背包客”爱心旅舍。吸引了党员干部、高校大学生及中外爱心游客参与进来,对孩子们从物质、情感及文明教育等方面,共同给予帮扶与关怀。

爱心驿站还开辟了以种植园地为载体的 “爱心苗圃”。这是爱心驿站的第三个关爱项目。“爱心苗圃”采用“党员+儿童”共同育苗的模式,通过和孩子们一同劳作,一同收获,传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生活哲学,教孩子们确立“自力更生,有始有终”的处世理念,并将苗圃义卖所得用于帮助社区困难家庭。

此外,“向阳花”爱心驿站还联合东升小学、劦善志愿者协会和溧阳邮政公司等爱心共建单位,常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类文体公益活动,积极倡导孩子们像向阳花一样,沐浴党的关怀和温暖,在爱的阳光下幸福健康成长。(李金堂)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