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谈黎明:抗击疫情勇担当
2020-06-17 10:4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谈黎明是常州市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主任,在战“疫”的非常时期,谱写了一曲动人的抗疫之歌。

作为一名医生,谈黎明已经在工作岗位上奋斗了二十余年,他待人亲切、工作严谨,受人尊敬。作为一名党员,他更是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曾多次被评为区、街道以及单位的先进工作者,曾获得“钟楼区最美医生”“钟楼区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疫情就是命令。2020年1月29日,疫情发生后,他1个小时便完成了人员动员与报名,并于1月30日带领医疗小分队前往隔离点开展防控工作。

面对亲友的担忧,谈黎明坦言自己“并没有想那么多”。他认为,每一个中国公民都应有家国情怀,自己作为医生更应该承担责任,为抗疫尽一份力。“身为部门领导和医疗小分队的队长,要发挥表率作用,义不容辞;党员干部的身份与使命也督促着我站出来,并且要做得更好。”

谈黎明表示,当时刚到隔离观察点的时候是最紧张的,由于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认识不足,大家都没有经验。时间紧,各项工作流程只能自己摸索,再加之防护物资紧张,每个人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

高压之下,担忧、恐惧都是人之常情,但是一旦投入工作,他便忘记了所有的负面情绪。他说:“我只记得自己是一名医生、医务工作者,必须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克服困难与恐惧,对每一个人负责。”

“隔离观察,一个都不能少。”面对情绪激动的观察对象,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说服他们配合工作。1名患者在确诊之前曾连续3天打车前往医院就医,搭载这名确诊病例的6名司机成为了密切接触者,需要进行隔离观察,谈黎明在与同事调研、摸索他们出行轨迹的同时,耐心给他们做工作和安抚,最终说服他们全部完成隔离观察。

上下同欲者胜。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谈黎明也同样关心着同事们。作为医疗小分队的队长,他时常为同事加油。常州初雪,他与几个同事围着车子在雪里写下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等文字来为团队打气,为中国祈福。

“多加一个班,我们就可能多救一个病人。”谈黎明说,有一次,隔离观察点需要接收二十几名观察对象,由于这些观察对象是由不同地方的救护车分批送来的,接收过程漫长,队员们不畏严寒,在工作岗位上加班加点坚持了6个小时。每个队员的无私奉献都让谈黎明深受感动。

直到现在,他每天仍在默默地关注新冠肺炎疫情。视疫情如命令,在最需要的时刻随时挺身而出,把风险留个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职责。

谈黎明说,他对武汉这座城市很有感情。“因为我是在武汉上的大学,下半年孩子也要去武汉读书,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去武汉看一看,那是中国人民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英雄城市,值得永远铭记。” 沈嘉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