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学英雄,做先锋|觅渡教育集团冠英校区举行“迎接少代会,争做好队员”主题队日活动
2020-06-19 10:1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昂然浩气征衣透,疫情不消誓不回。临危总有英雄胆,排难方知赤子真。向抗疫英雄致敬!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0周年贺信精神,结合第八次全国少代会即将召开,按照省少工委的要求, 6月17日下午,常州市觅渡教育集团冠英校区少先队大队部组织开展了“学英雄,做先锋”主题队日活动。

冠英小学全体少先队辅导员、队员代表和红领巾小记者们齐聚冠英报告厅,观摩了二(2)中队的主题队活动,与来自常州市中医院的第三批援鄂英雄面对面,聆听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我心中的抗疫英雄

活动伊始,少先队员们踊跃发言,向大家诉说自己心目中的抗疫英雄:危急时刻赶赴武汉的84岁钟南山爷爷;明确表示“国家大事,我义不容辞。”的73岁李兰娟院士;为方便穿脱防护服,把头发都剪光的90后美丽的护士姐姐……这些人民英雄让大家啧啧称赞,敬佩不已。

抗疫先锋与少先队员面对面交流

紧接着出场的中医院主任中医师陆炜青和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孙晗则是把活动带向了高潮,会场掌声不绝于耳。

陆炜青主任作为常州市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常州市中医院及武进中医院共10名队员在武汉江夏区大花山方舱医院进行医疗救助,充分发挥中医特色,为患者的康复做出了贡献。

孙晗护士长在江夏方舱医院担任苏六区副护士长,主管感控及后勤保障工作。值岗之余,她还参加院感控小组质控检查,提升了全院感染控制质量。

在聆听了陆主任和孙护士长的故事后,小记者们纷纷举起了自己的手,“请问护士阿姨,您参加抗疫工作时遇到的困难你是如何克服的?”、“请问医生叔叔,抗击疫情肯定是非常辛苦的,是什么给了您坚强的意志和顽强的信念呢?”面对小记者们好奇的眼神,陆主任和孙护士长耐心而又细致地一一解答,并鼓励孩子勤勉思学,将来用知识保卫国家。

提问时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就在大家还意犹未尽的时候,“体验防疫服”环节再次点燃了现场的气氛。在孙护士长的指导和辅助下,小体验员穿戴好了层层防护装备;在穿戴的同时,陆主任和孙护士长还为同学们讲解了每个护具的作用和穿戴要求。

看着、听着,队员们小小的眼神里满满都是感动与敬佩,纷纷举手和大家分享自己的感受:“我感受到了爱与责任。”“我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团结。”“我还觉得我们要好好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克服其他的困难。”

疫情下的我们

今年寒假虽不能出门,但队员们的寒假生活仍是丰富多彩的:努力学习文化知识;了解抗疫常识,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学习抗疫英雄,奉献自己的爱心……孙嘉艺同学还给大家带来了她的抗疫小故事。束辰烨同学的妈妈参与了志愿者服务,她也通过视频,对孩子们提出了自己的期望。

辅导员赠言

活动尾声,中队辅导员马翼玲老师向同学们发出了号召:第一敬畏自然,不食用野生动物,正如雨果所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第二敬畏规则,规则是我们生命的保护伞,每个人都敬畏规则将是无比强大的力量。第三觅真远渡,勤谨治学,希望现在的你们能不断求索,不断创新,每天超越昨天的自己。

辅导员校本培训

活动结束后,马翼玲老师以“少先队活动的设计”为主题对全体辅导员做了一次培训,对于马老师的这堂班队课,听课的辅导员们也表达了高度赞同,姚虹老师和黄莹茹老师分别发言:本次队活动终极目标不是停留在课堂内容的获得,而是借主题活动这个平台,让学生去感受、去体验、从而吸取心灵成长的正能量。这样的零距离接触,这样细细地聆听英雄的自述,让我们感受到,这次的中队活动必将成为孩子们人生中难忘的一课,它更是一场精神的传递。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发表讲话,勉励大家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作为祖国建设的小主人,我们要响应总书记号召,主动探索科技奥秘、关注身心健康、热心公益事业、将小我融入大我、在学习活动中养成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自觉,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