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2020年5月、6月“常州好人”揭晓
2020-07-23 11:1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抗疫护心”志愿服务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迅速成立“抗疫护心”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在赵世俊的带领下,志愿服务队通过电话咨询、网络互动、心理微课程制作、健康防护知识发布等方式向全市未成年人及家庭无偿提供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服务。

潘焱峰

武进区前黄关爱老人公益志愿服务队队长。

作为武进区多家公益组织的志愿者,潘焱峰一直热衷公益事业至今,帮助残疾果农销售滞销水果、定期到前黄敬老院看望老人、为没钱手术的求助者筹集善款支付手术费等等。2017年,潘焱峰和热心人士自发组建了前黄关爱老人公益志愿服务队,截至今年5月,共开展60余次公益活动,受益人员达3000余人次。

沈凌云

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武进区税务局机关党委副书记。

19年前,沈凌云成为“地税妈妈”,就将责任担当与无私奉献融入了自己的骨血。2018年,伴随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的步伐,她整合组建了“彩虹舟”志愿服务队,连续7年开展“空巢关爱”活动、连续5年结对帮扶尼勒克县5户困难职工家庭、定向帮扶安徽七井中心学校27名家庭特困生等。截至目前,“彩虹舟”已累计组织捐款捐物40余万元,帮助了近百名儿童和60余户家庭。

张兴法

邹区镇龙潭村张家组村民。

4月9日,家住龙潭村张家组的两名儿童不慎落水。张兴法闻讯赶来,转眼间两个孩子已经漂到了河中央,张兴法顾不上原有的腿伤,也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物,跳进河水中,将两个孩子相继救出。在确定两个孩子安然无恙后,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回了家。孩子的家人多次登门致谢,要赔偿一个新手机给他,都被他回绝了。

赵福礼、孙彪、韩银行

三人分别为常州大智慧会计服务有限公司会计、市城建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摄影师、光洋轴承有限公司职工。

4月30日13时许,赵福礼下楼时闻到空气中有烧焦的味道,随后看到102室的阳台防盗窗上堆积的杂物着火了,火势较大有两米多高。赵福礼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将屋内独居的老人带到屋外,自己冲进房间打开窗户,又用锅接水浇灭明火。闻讯赶来的孙彪、韩银行也加入了灭火,同时把防盗窗上的杂物弄散清理出去。因为火情处理及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丁留芳

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尧塘供电所采集运维员。

2月26日下午,村民汤秀娣在河边洗手时,不慎落水,在水中挣扎之际,恰逢丁留芳上班经过,59岁的丁留芳见状来不及脱去身上的棉毛衫棉毛裤,一头扎进了冰凉的河水中,奋力将汤秀娣救起,直到救护车和民警赶到现场时,他本就痛风的双腿已经几乎失去了知觉。丁留芳还将“见义勇为”慰问金捐给了红十字会。

余庆贵

溧阳市上兴镇龙峰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

余庆贵2006年创办溧阳市白露山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他始终秉承“以人为本,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坚持种养结合,立体开放,培育“一乡一产一业、一村一品一店”特色产业,目前已种植1500亩经济林果,带动周边80%的农户发展种植业。在新冠疫情爆发后,作为党员干部,他冲锋在前,积极投身防疫一线,向当地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抗疫物资。

赵从亮

常州新华昌国际集装箱有限公司技改办主任。

中专毕业进入公司后,赵从亮凭着一股子对技术工作爱琢磨的韧劲,20多年来,为企业攻克了多个技术难题、完成技改创新项目数十个,打造了全国最先进的智能制造绿色生产线。工作中,赵从亮和团队成员几乎每天驻扎在工地,关注设计中的每个细节、解决工程施工中难题、验证可行性方案。

蒋碧伟

生前系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青龙派出所辅警。

蒋碧伟2019年10月参加警务辅助工作。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他严格落实“逢车必检、逢人必查”的要求,9天时间里,他和战友们累计协助查控1万余辆车、3.5万多人。他还利用值班备勤时间,跟随社区民警,深入社区宣传防护知识。3月4日,蒋碧伟在工作中突然晕倒在地,经过25天的全力抢救,还是医治无效去世。

黄建勋

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班长。

黄建勋在调度岗位已经奋战了28年。多年来,他带领团队开发出高考保电系统、配网潮流分析系统、10千伏线路电压自动调节装置等。他重点关注区内重大项目,研究每个项目的用电特点,认真编制用户调度协议,确保每个项目按期投运。

余庚兰

溧阳市社渚镇刘家边村村民。

余庚兰结婚时,她的小叔子吕福庚只有13岁,患小儿麻痹症及精神疾病。60年来,始终如母亲、像姐姐一般无微不至地照顾吕福庚。这些年来吕福庚从来没长过痱子、起过褥疮,当村干部提出将吕福庚送到敬老院时,余庚兰也婉言拒绝。

施紫玉

常州市金属公司退休人员。

几年前,施紫玉的婆婆郑静珍不小心摔了一跤,腰椎压缩性骨折,在家躺了近半年。施紫玉守在老人身旁细心照顾。夜里睡觉,施紫玉在老人和自己手上绑上细绳,老人稍有不适,她立即起身照顾。在施紫玉的悉心照顾下,老人逐渐痊愈。她还细心收集大家族几十年来的老照片,做成电子相册,方便婆婆翻看。

姜亮

溧阳市公安局网安大队教导员、中共溧阳市公安局委员会医疗观察点临时党支部书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姜亮主动请缨加入市局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先锋队,负责全市医疗观察点安保执勤任务。姜亮的妻子也奋战在供电一线,一双女儿托付给父母照顾。姜亮负责每个观察点位的前期踩点勘位,启用后的警力部署安保,以及协调保障一线民警充足的生活物资等工作,他每天连续工作18小时以上,80余天未回家。

陈杰

溧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科科长、副主任技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陈杰担负着为溧阳市新冠肺炎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采集咽拭子标本和标本运输的工作。他不断与时间赛跑,第一时间将样本送往常州市疾控中心,经常为完成大批量采样工作忙到次日凌晨。陈杰带着两层口罩、护目镜、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人被包得密不透风,一穿就是五六个小时,完成了3600多例的采(送)样任务。

陈国琴

江苏省人民医院溧阳分院感染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疫情发展迅猛,医院护理工作量陡增,陈国琴第一个冲锋陷阵,无论是为昏迷患者吸痰还是静脉穿刺困难患者的输液,又或是疑似患者的抽血采样,她从来没有犹豫。同事身体不适,她主动顶替值班,还要挤出时间对加入隔离病区的医护人员进行培训督促。在结束第一批隔离病房工作后,她又立即申请加入第三批隔离病房工作中。(常州日报 唐文竹 文明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