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市领导督查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20-08-13 10:2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8月10日下午,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涛带队督查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督查组一行先后前往常州图书馆、新北区龙虎塘实验小学、常州工学院、西城网吧、学而思课外培训中心、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等地,对照文明城市测评要求进行实地督查,并对具体问题提出指导意见。

常州图书馆坐落于常州市文化广场西北角,是一个集江南文化特征、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现代高科技手段应用为一体的公益型共享式学习空间,馆内设有亲子阅读中心、红色书房等特色内容。作为江苏省首批亲子阅读基地,常州图书馆注重未成年人阅读体验,800平方米的亲子阅览区和1200平方米的少儿借阅区提供20万册图书为各年龄段的少儿读者提供服务,新设的“常图智慧课堂”推出适合不同年龄层次的多主题免费课程及培训活动。陈涛希望常州图书馆继续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通过读书分享会、文化讲座等公益活动,激发青少年对书籍阅读与传承文化的兴趣,实现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常态化。

龙虎塘实验小学秉承“为诗意人生奠基”的办学理念,打造“诗意校园”。校园内随处可见“八礼四仪”养成教育内容,并利用校园广播站、校园网站等媒体广泛宣传,让文明新风成为校园文化的主旋律。学校心理辅导室配备多名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陈涛希望学校在加强心理咨询室建设的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提高学生心理调节能力,培养学生良好心理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让未成年人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常州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探索构建“金色理想信念教育”“红色爱国主义教育”等“七彩德育”体系,成为全省第一个基本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德育体系的城市,并在全省首创未成年人心理健康“12345”服务体系,实现学校、家庭、医院和政府部门整体联动,教育、培训、咨询、发现、干预和转介各环节“一体化”运转的制度机制,大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陈涛指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一环,要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要以学校为主阵地,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辐射带动家庭、社会,让家庭、社会和学校教育形成合力;要加强部门联动协作,全面做到疫情防控到位、各类资源开放到位、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到位,全面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提档升级,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内涵。(文明 郑雨露)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