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经开区50条黑臭河道完成整治
2020-08-27 11:09: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全长0.88公里的宛沿河是不知名的断头浜,对戚墅堰街道剑苑小区、湖港名居、河苑东村一带的居民而言,这条河曾经给他们带来许多环境困扰。因为水体不流动、长期不清淤、沿河居民区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宛沿河水体长期黑臭,周边居民就这一问题多次举报。

近日,记者来到这条信访热点河道。眼前,不见黑臭,只有静静流淌的河水和一处处绿意盎然的生态浮岛。戚墅堰街道河长办工作人员刘勋告诉记者,2018年起,经开区根据“一河一策”原则,投入300多万元对宛沿河进行综合整治。其中,对河道进行清淤;对沿线相关道路、企事业单位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对沿河居民污水直排口进行截污提升;在剑苑泵站、圩墩公园公厕安装污水点源治理装置。多项举措有效消除了宛沿河黑臭现象,明显提升了河道水质,也赢得了周边百姓的认可。

经开区河长办工作人员吴浩说,针对断头浜流动性差问题,下一步经开区还将结合城市道路建设,通过工程手段实现宛沿河与宋剑湖连通,进一步恢复、提升河道自净能力,让宛沿河变为景观河。

宛沿河只是经开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由于工业经济发达、中小企业众多,原先的基础设施建设又较为薄弱,经开区水体黑臭现象较为集中和突出。2016年,经开区共排查出黑臭河道52条,接近全区河道总数的三分之一。

为了重现碧波荡漾的江南水乡风貌,让水生态文明更好地造福百姓,经开区成立后累计投入32亿元,打响黑臭水体歼灭战,大力推进水环境整治。截至目前,通过控源截污已新建污水管网162公里,完成企事业单位污水接管3403家,完成104个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通过推进活水畅通工程,已完成23条河道的水系连通,完成176条河道、325座村塘清淤;通过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并创新性引进第三方进行河道专职巡查,有力保障了河道的整治提升和长效管护。

目前,包括宛沿河在内,经开区50条黑臭河道已完成整治,剩余2条计划年底完成整治任务。(朱雅萍 虞可欣)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